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运河区创新管理 百姓肯“买账”财政才“埋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2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30日电(董传辉 张伟 崔明禄 殷实)日前,沧州运河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始对居民进行年终体检。与以往的轻松应对相比,今年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原来只要给辖区千余名65岁以上老人搞好体检等服务,就能稳稳当当地拿到财政拨付的服务经费,今年经费管理换了新办法,我们只有多服务、服务好才能多收入。”服务站站长张淑芳说,今年他们将体检人群扩大到全辖区居民,工作量翻了好几番。

  张淑芳口中的“新办法”,是沧州市区最近在全省率先试行的一项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管理改革措施:不再按辖区常住人口数乘以人均标准的方式拨付经费,而是根据服务机构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拨付。按照新办法,市财政局将预防接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内容分类计价,居民可跨区择优、自由选择,免费享受规定的服务项目。

  高血压随访一次补助10元,年度健康检查一次补助10元……居民若对服务满意,拿二代身份证在刷卡器上一刷,市财政局的管理系统就会留下记录,之后根据记录给予经费补助;同时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考核体系更科学、更完善,杜绝了重复计费等行为。新办法促使工作人员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

  在运河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专程坐20多分钟公交车过来检查的刘民。他说:“我‘舍近求远’就是冲着这儿的服务来的。”这个中心为适应新办法,专门增添了诊疗器材,增设了中医服务,这些措施让他们“抢”到了更多居民,预计今年的经费补助比去年多出近四成。

  “实行新办法,市财政变‘被动算账’为‘主动埋单’,变‘养人办事’为‘按事养人’,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职能得到更好发挥。”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邹殿华说,去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7亿多元,今年补助标准又从人均25元提至30元,但实行老办法时,一些机构没压力,拿了钱不办事。新办法打破了“大锅饭”,倒逼着医务人员竞相提高服务水平,尽管有些服务机构抱怨钱难挣了,百姓却真正得到了实惠。明年这项改革将在全市铺开。

关键词:运河区,经费,创新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