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在收获中告别,在改变中前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2-30 18:5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即将过去的2013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惊喜;就要到来的2014年,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希望。此时的告别,是收获后的告别;此时的前行,是改变中的前行。

  这一年,多项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举国上下,形成了深化改革的强烈共识。虽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既要啃硬骨头,又要涉险滩,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但谁都知道,不改革就不能发展和进步。在此基础上,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每个社会群体,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这一年,干部作风实现了明显性转变。自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后,各种不正之风就开始收敛。接下来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令行禁止的实际效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娱乐、公车私用、公款浪费等,都大幅度减少。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问题就达17380起,其中19896人受到处理。(12月18日《人民日报》)

  这一年,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年初预定的7.5%的目标。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明显低于4%左右的调控目标。普通百姓也都能感觉到,市场商品供应充足,物价基本稳定,生活质量和生活趣味逐步提高。

  这一年,我们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收入增长,住房宽敞,期待着消除创业壁垒,实现就业公平,期待着多几个蓝天,多几处碧水,期待着少一些拥堵,少几起事故,期待着看病更方便,食品更安全,期待着我们的国家更繁荣更强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受他人的欺辱。

  任何的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任何的发展,都不能一劳永逸。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很多的藩篱需要突破,很多的工作需要落实。饭只能一口一口吃,路只能一步一步走。关键是找准方向,确定思路,然后脚踏实地,昂首阔步。

  近日北京的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包子铺买包子的消息。他自己排队,自己掏钱,自己端盘,然后和普通百姓坐在一起,吃包子,拉家常。亲民行动,引得一片热议和赞许。(12月29日《京华时报》)这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开风气之先,行廉洁之举。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如此,不仅可以减轻接待压力,而且能够缩短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在同一天的《京华时报》上,还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处理贿选代表的消息。有56名省人大代表,被确认当选无效。有512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因收受钱物而辞职。在媒体上公开报道这么大范围的违法活动及处理意见,在我的印象中并不多。这也足以看到高层领导反腐正风的决心和勇气。正如毛泽东所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26页)有了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队伍,才能完成各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再见了,“2013”!欢迎你,“2014”!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共同改变,携手前行!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群众路线,干部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