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驻村蹲点 干群共建!秦皇岛高家店村旧貌换新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1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30讯(贺宏伟 巢冬梅)初冬时节的秦皇岛开发区高家店村,尽管不见绿树成阴、花红柳绿,空旷明亮的视野里,却更彰显村庄的整洁与靓丽。水泥路宽阔通畅,街道两侧路灯高悬,房前屋后干净清爽,干部群众心情舒畅。

  昔日破旧杂乱的村庄精彩蜕变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垃圾乱堆,柴草乱放。大街小巷都是土路,夏天坑洼积水,冬天泥泞结冰。也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黢黑一片。”村庄的巨大变化让村支书高彦明颇为感慨。

  高家店村于2010年10月划入秦皇岛开发区管辖。1.1平方公里的村庄,总人口188户、476人。改变原始落后的生活状况,过上文明富裕的新生活,是高家店村民几代人的渴望。

  发展的终极目标是百姓生活幸福

  “农民的生活质量是检验开发区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如果我们的农民,在几年十几年后,还是一如既往地过着贫寒简朴的生活,开发区何谈发展成果和建设成效?我们必须千方百计为农民着想,让农民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开发区工委管委班子会议上,管委主任胡英杰一席话掷地有声。

  2013年新春伊始,开发区工委管委及各部门班子成员“春风送暖走基层”,包村联户,查民情、问民意、听民声。

  “各部门要立足区情村情,围绕百姓所盼所需,制定切实可行的村庄改造提升帮扶计划。既要着眼当前,让群众在短时间内看到变化,也要着眼长远,为村庄今后发展打下基础。”该区规划、建设、国土、农村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到高家店村现场办公,谋划制定帮扶项目,研究解决各种问题。

  驻村工作组真情帮扶为民解忧

  “工作组驻村以后全面开展村情民意调查,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村里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出来,有针对性地实施村庄改造提升帮扶项目。”高家店村是秦皇岛开发区建设规划局的帮扶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田飞带领郭潇文、张笑臣两个年轻人,寒风中访民情,月色里问民苦。挨家挨户走访宣传,逐条逐项征求帮扶意见。

  硬化村路、修缮民房、安全饮水入户、污水排放联网、修建家庭卫生厕所、新建村委会、建设文化广场、安装路灯、开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一个个帮扶项目,凝聚了派驻单位及驻村工作组真心真意的爱民情。

  各部门联手共建美丽乡村

  “这种垃圾箱可忒高级!埋在地下,村里的垃圾倒进去,外边没有一点味道。环卫的车开过来,一按按扭,垃圾箱就从地下升起来,直接拉走了!”高家店村保洁员高殿财每说起村头的“地埋式垃圾箱”,总是充满了自豪。

  2013年10月下旬,秦皇岛开发区正式启动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高家店村和其它47个农村是首批受益村。按照“保留乡村特色,突出文明风尚,整治村庄环境,保障民计民生”的村庄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区规划建设、财政、国土、城建、农村等部门,以高家店村为样板,联手共建文明富裕新农村。

  净化村容。清除垃圾、杂物等80余方,拆除坍塌破房、私搭乱建等30余处,统一规定柴草、秸秆摆放。配置1名村庄保洁员,新建1座地埋式垃圾转运站、12个垃圾投放点,村庄垃圾由区城建部门打包压缩,转运至市垃圾处理厂作无害化处理。

  靓化村貌。实施危房改造,修缮老旧房屋26户。统一修葺、粉刷街道和民居墙面,绘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标语和宣传画。购置近万株高品质绿化苗木,实施村庄街道、庭院、公共场所等绿化美化。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村庄亮化全覆盖。

  安全饮水入户。新打一眼110米深水井,装配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铺设2800米供水管道,村民家家用上方便卫生的自来水。污水联网。铺设3200米污水管道,联通城市排水管网。修建200个“双瓮式”家庭厕所,水冲清洗,彻底根治地面便溺污水。

  基础设施提升。村庄主次街道全部砼硬化,路面两侧彩砖铺地,硬化面积近11000㎡。新建占地1200㎡村民活动中心,集村部、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于一体。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老年幸福院,针对北榆公路贯穿村庄实际,沿公路两侧打造700米绿化隔离带。

  美丽乡村入画来。总投资逾515万元的村庄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让高家店村旧貌换新颜。一个“功能完善、整洁靓丽、生态环保、宜居和谐”的新农村,正在浓墨重彩,绘就幸福画卷。

关键词:美丽乡村,驻村,基层建设年,面貌提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