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评]走“绿色崛起”之路,筑“新富美”河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2-30 20:5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18日在石家庄开幕。会议认真学习了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提出了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总体工作目标,为我省转变发展指导思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工作思路。

  走“绿色崛起”之路,转变发展思路是根本。“破解河北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发展之路,首要的是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会议郑重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在指导思想上实现四大转变——从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转向更加注重人民得到实惠;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转向更加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从城乡分割、区域分割转向城乡统筹、四化同步,京津冀协同发展。

  走“绿色崛起”之路,把人民群众搞富是目标。“今后我们评价各地的发展,不以GDP和增速排名次,重点看财政收入、群众收入、环境指数等,看群众从发展中得到的实惠。”当前,河北正处在实现爬坡过坎、换挡提质的转折时期,中央反复强调的不以GDP论英雄着实给省里拿掉了包袱,有利于各地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提质增效升级上来。面对明年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等诸多困难,我们更要确保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在打好四大攻坚战、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提出的“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统筹做好民生工作,坚持做到“三个先行”,即先行保障民生投入、先行安排民生项目、先行解决民生问题。

  走“绿色崛起”之路,把生态环境搞美是保障。全会指出,河北发展的指导思想要“从牺牲环境的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今年在全国重点监测的城市中,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河北常占半数以上。河北作为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从一定意义上讲,河北环境承载能力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河北现在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已不可持续,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项目,必须像刹车一样一脚踩死。”全会告诫全省领导干部,眼前有利、长远有害的项目再也不能上了,同时,现有企业必须限期达到环保标准,山水林田湖要进行整体修复。河北要崛起只能是绿色崛起,新的增长极只能是绿色增长极。(牛林)

关键词:河北,绿色崛起,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