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统一规范 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监管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0 20: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0日讯(宿馨元)随着司法鉴定部门的社会化和经济利益自主化(即自负盈亏),少数司法鉴定机构为利益所驱使滥用职权的现象屡见不鲜。在2014年河北“两会”上,赵文石委员提交提案,建议规范全省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行为。

  提案称,目前,河北省个别公检法内部的法医鉴定机构存在违规面向社会做司法鉴定的现象,由于鉴定机构技能和利益的原因,常常出现同一伤情在不同伤残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明显不一致,甚至悬殊过大的现象,低残高评,甚至按国家标准本来不构成伤残的却评上伤残。归根结底,产生这类问题的关键是因为司法鉴定行业缺乏有效监督,司法鉴定机构自律性差。

  因此,赵文石委员建议,应统一鉴定规范,确定河北省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执业操守;建立健全对法医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督惩罚机制,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交予司法机关;司法厅应加强鉴定机构的监管工作,确保司法鉴定机构认真做好保险事故伤残等级评定工作;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标准与程序,客观公正地开展鉴定工作,树立司法鉴定机构的良好形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及时淘汰清理出局。

关键词:河北两会,提案,司法鉴定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