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2014河北春运道路客运将达3000万人次 呈5大特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2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6日讯(刘伟)预计今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左右,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春运组织保障工作,提出兴全行业之力做好2014年春运工作,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和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创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环境。

  会议分析了今年春运的五大特点:道路运输客流总量依然在高位运行,部分时段比较集中。春节前一周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客流相互叠加容易形成客流高峰;中短途客运需求旺盛。受农民工就近务农、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春运中短途客运需求高位增长。

  面临恶劣天气的考验。春运期间可能是降雪、雾霾、冰冻、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高发期,运输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压力较大;高速公路出现拥堵的概率依然较大。受七座以下小客车免征高速公路通行费、春节出行习惯和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改扩建工程的影响,京昆、廊涿、保津、大广高速公路和107国道等路线出现拥堵的概率较大;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大,对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会议要求,高度重视春运安全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狠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狠抓应急保障工作。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客运站安全管理规范、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工作规范和营运客车出站检查工作规范;强化“两客一危”驾驶员和客运站安检员的教育监督,强化县级客运站安全监管,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强化农村客运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运输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保障电煤、成品油及生产生活物资公路、水路运输通畅。

  切实保障和维护好旅客合法权益,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格查处非法营运、站外揽客、倒客甩客、拒载、索要高价等损害旅客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违规上路执法、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严禁趋利执法、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执法标准、严禁乱罚款和乱收费;稳定运输价格,严厉打击借春运之机乱收费、乱涨价行为;认真受理旅客投诉,提前公开春运投诉电话或邮箱,全天候受理旅客咨询、投诉,及时了解和调查旅客反映的问题,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告知旅客。

  将旅客“温馨出行”作为春运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有力措施便民利民,全面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关键词:春运,道路客运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