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芮成本:一条铁道线坚守32载 行车里程绕地球180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22: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批旅客从北京西站上车。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芮成本检票,提醒旅客上车。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张天虎)1月23日10时09分,“北京西-重庆”的K589次列车开始迎接旅客上车,站台上,年近六旬的乘务员老芮开始忙碌着检票,遇到行李多的旅客,他会主动上前搭把手,旅客道谢时,他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老芮,本名芮成本,是石家庄客运段北京西至重庆K589次列车乘务员。自1981年京渝线开通至今,32年来坚守一条线路,车次变了一次又一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小伙子熬成了老头子,对于即将退休的老芮来说,今年将是他任上最后一个春运。

  30载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变迁,跑车里程可绕地球180圈

  京渝线是石家庄客运段自1981年开行至今担当列车中,运行里程和时间最长、最艰苦的一条线路,K589次列车当时为189/190次绿皮列车,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现的第一波民工潮背景下开通的。

  1978年后,被市场经济鼓舞的农民纷纷从大山里走出来,地少人多的川渝地区成为最早一批农民工进城的输出省份。而彼时,四川往来北京的列车仅有重庆铁路局下辖的两趟车,远不能满足急速涌出的客流需求。

  “这趟车当时平时超员50%至80%,农忙季节超员100%以上。遇到春运,超员甚至达到200%、300%。那时,组织旅客安全上车,简直比蜀道还难!”芮成本回忆,超员严重时,厕所里都挤着五六个人,车门必须下车才能关好,“而那时也必须保证旅客安全上车!”

  芮成本说,当时四川往来北京的列车仅有重庆铁路局下辖的两趟车,远不能满足急速涌出的客流需求。“当时自己年轻,一个人苦点累点无所谓,我这人喜欢热闹,和旅客们打交道,我觉得乐呵!”

  30年时光荏苒,当年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如今已是花甲老人,历经数次更名、多次提速,189/190次列车成了K589/590次列车,绿皮车也改头换面成了红色全封闭空调车,近50个小时的行程已缩短至30个小时……

  在不知不觉中,老芮已伴随列车跑了723万多公里,相当于往返地球与月球之间9.5趟,环绕地球180圈。30小时车程、30多个站点,老芮对于每一个车站停靠方位、停车时刻早已烂熟于心。

老芮为卧铺车厢旅客换取卧铺车票。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老芮清理车厢烟灰盒。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婉拒领导调岗好意,20余年春节车厢里度过

  在记者和老芮短暂相处的三个多小时里,芮成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顾客是上帝,我是为他们服务的。”从列车启动的那一刻起,老芮一直没有闲下来,先是检查车门锁闭情况、继而帮卧铺旅客换票、整理行李架,最后清理烟灰盒、擦洗卫生间,忙得不亦乐乎。

  “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了。”老芮说,参加工作30多年来,有20多年春节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对此家人也曾抱怨过,但最终还是理解自己。“今年正月初一跑车,初四才回来,春节同样在车厢里过。”

  坦诚地讲,新春佳节,不能守候在85岁的老母亲身边守岁尽孝,老芮心中难免有些内疚。母子连心,老芮跑车跑了30多年,母子也相互牵挂了30多载。

  “本啊,记得带上手套!”儿子跑车前,老母亲不忘叮嘱几句。老芮摸摸衣兜,告诉母亲已经带好了,让母亲安心。

  “自己媳妇都比不上亲娘,我俩不是一个娘生的!”老芮的一句话,把旅客们逗乐了。“哎,59岁都快退休的人了,没办法,在老娘面前还是孩子。”现在出乘,老芮最牵挂的自然也是85岁高龄的老娘;每次回来,第一时间也是到老母亲那里报个平安。

  而对于老芮来说,他完全可以申请选择一条相对轻松的线路,照顾妻儿老母,但他却选择坚守。

  记得在前年,石家庄客运段庆祝京渝线路成立30周年大会刚刚结束,段领导就悄悄地将老芮和老伴拉到一边:“老芮,类风湿老毛病就别扛了,这次该调调线了吧。”“我哪也不去,就在重庆线!”老芮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

  老芮说,这条线路自己跑了30多年,段长换了10个,车长换了70多个,每每有人问起,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献给这条铁路线时,老芮总是平静地说,“没想过那么多,再坚持几年就退休了,一辈子干好这一件事,就很不易了。”

  老马卸甲迎任上最后春运,50名徒弟传递服务接力棒

  老芮1954年生,属马。正如他的属相一样,这匹京渝线上的老马终将卸甲,按照规定,今年12月,芮成本将退休,“尽管有点舍不得,现在站好最后一班岗!”老芮话中带着些许不舍和伤感。

  老芮透露,自己是铁路世家,祖辈、父辈都有人在铁路部门工作。当初父亲退休的时候,每当看到自己值乘的列车,总是念叨“我的车又来了!”老芮说,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好几年。“如今轮到自己退休了,心里当然不是滋味!”

  老芮介绍,30年来,自己先后带过50名徒弟,如今弟子们在铁路各个部门工作,有的已经做了领导,老芮欣慰的是,自己岁数大了,该把接力棒交给新人了。

  本次列车补票员丁洁是老芮的第27个徒弟,自1999年工作以来,一直是芮师傅手把手地教,在丁洁看来,芮师傅和自己更像是父子关系。

  “芮师傅平时爱开玩笑,对工作更是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在他身上,我们要学的东西不止业务,还有人格。”丁洁说。

  一旁的老芮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人成长的平台更大更宽,将来做的会比自己更好。“我这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坚持到退休,争取拿个‘服务时间最长奖’!”话音刚落,车厢里传出爽朗的笑声……

关键词:春运,坚守,芮成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