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广平提倡绿色低碳新生活 花卉替代炮竹成新宠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28 21:0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7日电(郑风莉 刘晓利 赵凤山)“今天,刚从南方上学回来的小儿子陪我一起逛花市,我们爷俩准备挑些赏心悦目的花木带回家点缀居室,增添春节的节日气氛。”身处一家门面不大的花卉门市,在各种各样的鲜花间精心挑选的张大爷笑呵呵地对笔者说道。“我们家这几年过年都是买花,很少买鞭炮之类的,我们应该响应政策,为减少雾霾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近日笔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广平的烟花爆竹市场今年格外冷清,而临街的花卉市场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烟花爆竹与鲜花花木待遇的冰火两重天恰恰反映了老百姓对于绿色低碳新生活理念的逐步接受,是该县近年来不断提倡绿色低碳新生活方式所取得的显著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在“打造开放广平 建设幸福鹅城”方针的指引下,结合自身实际,相继出台了绿色、低碳新生活方式的相关建议。并充分利用广平论坛、百度贴吧、官方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十字路口LED显示屏、广平报等线上线下多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齐奏效,从不同渠道引导、鼓励、倡导城镇居民实行绿色、低碳的新生活方式,大力提倡过年过节摒弃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习俗,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以购买花卉、有声炮竹等安全、绿色低碳、无污染的新生活方式庆祝喜庆节日。

  “前几年,咱们北方人过年喜欢买炮,南方人则喜欢买花。不过近几年,咱本地人过年买花的越来越多了,其实买花过年就是寓意花开富贵,很吉利的。”大学毕业自主创业经营一家花卉门市的80后小李说起买花过年头头是道,“过年买花,有三大好处是烟花爆竹没法比得上的。其一,买花过年是保护环境、减少噪音、缓解雾霾、降低空气污染的有效做法;其二,买花过年是我们安全过节的新方式,我们传统的烟花爆竹燃放对于小孩子尤其危险;其三,买花过年既能点缀居室,给我们带来自然的享受,又能愉悦心情,陶冶情操。今年我们家花店的生意格外火爆,其实与大家逐渐转变生活方式,越来越喜欢绿色、低碳的新生活理念是吸吸相关的。”

关键词:花卉,新年,节日,转变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