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如何缓解“年前焦虑征”?专家解析案例提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27 21:09:19
分享:

  长城网1月27日讯(刘延丽)每到春节,不少人会莫名其妙地出现紧张、焦虑、担心,生物钟被打乱,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年色变”,被称为“年前焦虑征”。如今,春节对于国人来说,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就像是一个重大“生活事件”,这一“生活事件”前后必然会引起一系列的身心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学义、宋美两位专家,他们就春节前常见的身心问题及建议做了相关解析。

  ■连续加班,精力透支

  案例刘小姐是一名设计人员,为了赶进度完成单位交给的任务,她已经连续半个月加班到深夜,有时彻夜不归、废寝忘食。最近她开始频繁失眠,白天没精打采,不思饮食,经常莫名地心悸、不安。年关将至,工作尚未完成,她更是感到压力巨大,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

  建议:年底工作繁忙不可避免,但要劳逸结合,可以在工作之余听听音乐,做一些简单轻松娱乐活动。睡前洗个热水澡,饮一杯牛奶。不要给自己过多要求和压力,量力而为,顺其自然。

  ■应酬太多,不胜烦忧

  案例龚先生是一名企业中层干部,一到年底便应酬繁多,不是参加单位聚餐,就是被客户宴请,简直比上班还忙。由于经常喝酒,他白天总感到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还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由于饮酒过量导致胃病复发。这让龚先生十分为难,碍于面子,他不好推脱,长期这样下去身体又会垮掉。

  建议:我们提议应酬多的朋友不要过度放纵自我,尤其要控制饮酒,更不要酒驾。尽量推掉部分应酬,不要为了面子对身体不负责任。可采取有益于健康的方式,如游泳,打球、喝茶等。

  ■不堪花销,经济拮据

  案例王先生夫妻是普通的上班族,即将来临的春节让他们愁容满面,二人粗略算了一下,过年给亲戚红包,置办新衣、年货,请客送礼,回老家的路费等等,让他们背上了入不敷出的经济负担。为此王先生白天唉声叹气,晚上辗转不眠,既心疼钱,又恨自己挣钱太少而情绪低落,焦虑不安。

  建议:过年肯定会有各项花销,但一定要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不要为支撑脸面而过度开支,更不要因为经济压力而妄自菲薄,导致心身疾病如高血压等。

  ■“被催族”的无尽烦恼

  案例郭小姐今年28岁,最近总是神情恍惚、心不在焉。同事追问下才得知,原来郭小姐的母亲总打电话来问她“有对象了吗?有了就带回家”,这让仍然单身的她心烦意乱。看来回家又免不了一顿唠叨,她不想回家,甚至动了“租男友”回家的念头。

  建议:调查称有7成的80后年轻人成了“被催族”,特别是在春节前后,他们在亲情与责任之间痛苦挣扎。我们认为年轻人应当理解老人的心情,学会同老人沟通,说明自身情况,让老人谅解自己,顺其自然。也可以指定短期目标,给老人吃个“定心丸”,同时给自己一个努力的方向。

  ■“为回谁家过年”引发夫妻矛盾

  案例:林先生夫妇新婚,今年为回谁家过年闹得不可开交。他们认为自己都是独生子女,家又都不在本地,两头跑根本来不及,可无论回哪家,另一方的父母就得孤零零的,作为儿女于心不忍。所以,夫妻俩烦躁不安,时而吵架,时而冷战。

  建议:遇到这种两难的情况,独生子女夫妻应该互相体谅,多替对方的父母想想。如果路途遥远,可以每年轮流到其中一家过年,不要因为这些亲情影响情绪及夫妻关系。

  ■雾霾天气影响情绪

  案例:今年全国出现了大面积雾霾天气,连续数日不见阳光,让很多人情绪不佳,再加上过年的应激,容易诱发焦虑抑郁情绪,让人苦不堪言。

  建议:连续雾霾天气会加重人们的年前焦虑,甚至引发抑郁。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应怨天尤人,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吃水果蔬菜增强抵抗力,学会自我放松和调整,如果调整不过来应及时看心理医生。

关键词:春节,健康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