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道德沧州】青县:卜凡龙的十年快乐公益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2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2日电(董传辉 张海健 肖靖 康志鹏)日前,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举办春节慰问活动,卜凡龙是最忙碌的一员,当司机给大家跑腿,给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和过节的费用……看着自己一直资助的女孩穿上新衣服,露出灿烂的笑容,卜凡龙的心也跟着快乐起来。

  卜凡龙很忙,他开着一家新能源公司,经营着餐饮业和古典家具,爱好集邮和收藏,但无论多忙,他都会挤出时间参加爱心活动,出钱出力不说,更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心灵的温暖。

  在青县,卜凡龙是个不折不扣的名人,他是集邮名家,收藏有中国最大的一枚秦半两钱,古典家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他最出名的还是孝顺,他是青县出了名的大孝子,每年他的生日,他都会给老娘敬感恩酒,长跪十分钟。

  “每次我跪下去,老娘的泪都滴到我的头上,娘哭的时候,我也满眼是泪。”卜凡龙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老娘,真正跪下的那一刻,他和娘的心融合在了一起。

  卜凡龙一直认为,伸手能够触摸到的爱,才是最温暖的。因此,生活中他处处把这种伸手可及的爱送给别人。每次坐飞机,他都帮助别人放行李;每天从厂子回家,他都捎带路边等车的人,遇到有急事或是看病的,他还给免费送到目的地;看到有流浪汉在他经营的宾馆前过夜,他会给送上一碗热饭和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卜凡龙把自己所做的事称为“微公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忙公益,卜凡龙最快乐。

  上世纪80年代,他就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给当兵驻地一个村子通了电

  卜凡龙的老家在青县流河镇南孙庄村,小时候因为家里孩子多,他经常吃不饱饭,就跟着爷爷奶奶住。每到周末,爷爷会带着他赶集卖菜籽。卖完菜籽,爷爷会花两毛钱给他买一大盘香气四溢的肉饼。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光,爷爷满脸的皱纹在肉饼的香气里舒展开来,这成为童年卜凡龙最深刻的记忆。在和爷爷赶集的日子里,卜凡龙积累了最原始的生意经。

  17岁那年,卜凡龙悄悄报名体检,应征入伍。卜凡龙当兵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地方,条件艰苦。从那时起,卜凡龙开始集邮和收藏古钱币。为了收藏,他戒了烟,可以省下每个月七块钱的津贴用来集邮。有着生意头脑的卜凡龙,每次探亲都会运一车电镀椅子回去卖,每次能赚到4000块钱。这些钱,他大部分补贴家用。

  当兵15年,卜凡龙只穿过一双部队发的大头鞋。“我不是把鞋送给弟弟们,就是送给生活困难的亲戚。”

  军营驻地附近有一个叫头道沟的小村子,军营后勤处的许多职工都是那个村子的。一次,卜凡龙去做客,发现村子里一直不通电,老乡们生活艰苦。他用拉电镀椅子挣来的钱,给村子里架设了电线,安上了电灯。通电的那天,全村老老少少像过节一样,聚在一起向他表示感谢。“挨家挨户请去吃饭、喝酒,不去不行。”卜凡龙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下了决心,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需要的人。

  正因为悄悄干好事,卜凡龙三次荣立三等功,成为部队的“学雷锋标兵”。而那时,他的家庭还没有脱贫,生活也一直很困难,但母亲知道后对他说:“积德的事儿,多干!”

  大孝子成就爱心家庭,爱心家庭成就“爱心婚姻”

  第一次给娘洗脚是在部队探亲的时候。娘腿疼,卜凡龙给娘洗脚。“太正常了,可娘的泪都滴在了我的脑袋上。”

  转业后,卜凡龙在青县安了家,他把老娘接来城里住,可老娘在村里住惯了,在城里住浑身难受。卜凡龙又把老家的房子修缮好,给老娘安上了暖气,让老人安享晚年。

  卜凡龙经常出差,每次出差前他都到老娘那儿看一下,安排好老人的食物、衣服才离开,回家的时候下了高速,首先奔老家,看见老爹老娘,他才能心安。卜凡龙有个习惯,无论在哪里吃饭,如果觉得饭菜好吃,就千方百计找个机会接父母吃一次。几年下来,他带着父母几乎吃遍了京津各地。每年,他都会抽出时间,陪父母各地转转,只要老人不说回,他生意再忙也陪着。

  “陪父母聊天,给老娘洗脚、剪指甲,在老娘身边,我觉得踏实,事业上再累再难我都不怕。”卜凡龙说,人都说老人是家中的宝,他父母健全,家有两宝,就是最大的富翁。

  10月28日是卜凡龙的生日,他的生日不是给自己过的,是给老娘过的。“儿的生日,娘的难日,生日我给老娘敬感恩酒,跪拜十分钟。”卜凡龙说,只有真的跪下去的时候,才知道十分钟的分量有多重,他总会在跪拜中因为回忆往事而泪流满面。

  “小时候顽劣,总是惹祸,每次惹了祸,母亲就拿着鸡蛋去赔理道歉,我就站在娘的身后看娘默默地数鸡蛋。一个、两个、三个……数到20个的时候,娘的手就变得异常沉重,因为那些鸡蛋是一家人下个月柴米油盐的指望……”卜凡龙说,很多年之后,娘说她从不后悔那些送出去的鸡蛋,每每听到这些话,他都会忍不住潸然泪下。

  卜凡龙不仅自己孝顺父母,还带动了全家9口人孝敬老人,更带动公司的一批人成为孝子。儿女们总是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干活;卜凡龙也会带着全家去看望自己帮助的老人,给他们买生日蛋糕。去年重阳节,卜凡龙为青县所有的百岁老人和5位90多岁的老人每人送去了一台液晶电视。而卜氏宗亲的年会上,卜凡龙不仅自己资助了两位老人和孩子,还带动了家族内的许多人也伸出了援手。“卜凡明是辽宁阜新人,前些日子来我这里谈生意,主动为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捐款1000元;卜艳平是卜氏宗亲河北分会的会长,也邮寄来500元钱,想帮助贫困孩子。”卜凡龙说,他已经在卜氏宗亲的年会上提议,每个分会都成立爱心部,用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采访中,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会长肖靖还给我们讲了一个爱心家庭成就爱心婚姻的故事。一次卜凡龙带着媳妇、儿子去青县康复敬老院献爱心,她也带着爱心人士参加。卜凡龙的儿子在活动中认识了同样热衷公益的杨连昀,在共同的爱心活动中,两个年轻人逐渐产生了爱情,最后喜结连理。

  “去年,大胖孙子都有了!”肖靖说。

  献出伸手可及的爱,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卜凡龙一直认为,献爱心是随时随地的,只要是自己伸手能做到的,他都乐意去做。每年,他的新能源公司都会拿出1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而他自己也长期资助着8名贫困大学生和多名小学生。他每天开车从流河镇的厂子回青县,流河镇离青县20多公里,只要看见路边有等车的人,他就捎带着,遇到去看病的或是有急事的,他还会免费给送过去。“一个月走20多趟,每次都能带几个人。”卜凡龙认为,这就是伸手可及的给予别人的温暖。

  一个叫何新的残疾孩子从没有去过公园,卜凡龙就用轮椅推着孩子去公园玩。孩子灿烂的笑容让他内心也充满了快乐。青县康复敬老院的老人们缺少健身器材,卜凡龙买了亲自送过去;车祸少年宋雨阳昏迷不醒,他及时送去救命钱;连续三年,每年的母亲节,他都给老人们送生日蛋糕,资助生活困难的母亲……卜凡龙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微公益”的温暖。

  卜凡龙加入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10年,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快乐阳光爱心协会搞活动,他就直接给人家打电话了,问参加爱心组织需要什么手续。会长肖靖告诉他:带着一颗爱心来就行了。于是,第二天卜凡龙就参加了协会组织的献血活动,不仅献了血,还给献血的成员们买来了早餐。听说协会缺少服装,又掏钱买了服装。从此,卜凡龙就成了快乐阳光爱心协会的“铁杆”会员,有活动一定跑在前面。

  参加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后,出钱出力干的事,卜凡龙很少说,但从他的两张奖状还是能看出端倪。一张是“特殊贡献奖”,一张是“最美司机”奖。会长肖靖悄悄告诉记者,特殊贡献奖就不说了,反正是出钱出力的活儿都有了,这个最美司机奖其实是很有讲头的,每有活动,卜凡龙总是开着自己的车,自己的车不够用了就派公司的,他既是司机又是组织者,更是执行人,一个人包几个人的活。

  让卜凡龙高兴的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好多战友也加入了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今年,就有8位战友参加,还有一批爱心企业,像沧州康利设备有限公司、沧州鑫海饲料贸易有限公司等。

  “这些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加入,就是‘微公益’的力量,就是快乐的源泉。”卜凡龙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也是他快乐的根源。

关键词:青县,卜凡龙,公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