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春节坚守】大年三十,边防官兵的新年表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01 08: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31日讯(耿志斌)大年三十,疲惫了一年的你,也许在家与家人团圆,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沧州边防支队南排河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仍在紧张地工作着。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大年三十,边防官兵的新年表情。

  欣慰:诗人献艺赠春联

  “边防官兵服务千亩盐滩,民生办公造福万户百姓”“三访四见给力群众满意,爱民固边共创警民和谐”。这是南排河辖区草根渔民诗人王作营为南排河所民生警务办公室题写的两副对联。南排河所所长韩伟和民生办公室负责人付燕庆一个劲地向其表示感谢。

  “这些年,南排河边防派出所给我们村做了不少好事,现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但我们不会忘了他们。”王作营说。

  年三十,每年都会有很多群众到南排河所给官兵们拜年,和官兵们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今年,咱们给民生办公室题写一副对联吧。”这个建议得到了很多群众的称赞。经过认真思考,渔民们自己撰写了10余幅对联,最终挑选了2副对联作为赠送给民生办公室和南排河所的春联。

  说起民生办公室,很多人竖起大拇指。“以前光出国打工办护照,就要跑好几个部门,如今南排河边防把这几个部门召集到了一起定期办公,还可以网上咨询、驻村办公,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李家堡村的刘大姐说。

  坚守:夜幕下的警民巡逻队

  群众来所里拜年,这已经成为南排河所的一个习惯,今年不同的是,拜年的地点换到了民生工作办公室。

  从民生办公室出来已经是晚上22时20分了,韩伟来不及回所里,直接拨通了值班室的电话:“小徐啊,你直接通知巡逻队人员来码头吧,我来不及回去了,先过去转一圈。”原来,码头、坞台停靠船只有数百条,船上有重要的设备,边防官兵要为渔民守岁。

  当晚22时30分,长长的码头上,韩伟带着4名官兵在巡逻。他们一边巡逻守夜,一边给坚守的渔民拜年。

  “给大家拜年了,祝愿你们明年有个好收成,这张贺卡上印有边防派出所的联系方式,有困难尽管找我们。”边防官兵每拜一个年,都会递过去一张特殊的贺卡。

  “谢谢,我们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却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船老大刘常杨紧紧地握着韩伟的手,激动地接过了贺卡。

  随后,官兵们又登上了另一艘渔船,渔民们正在喝酒聊天。看见边防官兵来了,船老大皮程就像是见了亲人一般,热情地邀请官兵们一起喝上几杯。民警笑着说:“我们还有任务,不能喝酒,送几张新春贺卡给你们,祝你们新春快乐。”“守护渔港的平安不只是你们边防的事情,我也要加入到边防官兵的巡逻队。”船员李俊辉说。“我也去!加我一个!”一支20余人的警民临时巡逻队便组成了。

  幸福:电话里的警民情

  回到所里,已经是大年初一两点多了,忙了一晚上,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还没给家里打电话,于是大家纷纷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这时,所里新分来的小战士刘耀烁,默默地来到了警营小网吧,打开了电脑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跟家人一一拜年后,刘耀烁看到还在襁褓中的妹妹逐渐长大,一贯坚强的他忍不住流下来眼泪。“孩子,你笑一笑,男儿有泪不轻弹,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和你爸在家都很好,过年民政局还给咱家送来慰问品了,你在部队好好干。”母亲的话总是暖暖的。

  “是南排河边防派出所吧,在海防公路旁有人躺在街上,好像喝多了。”凌晨3时30分,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电话。于是,备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醉酒人员安全送回家。

  类似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看似简单理,实则高度紧张。

  韩伟说,所里除了值班备勤人员,还有三分之二留守警力对辖区主干道和居民辖区进行巡逻,应对突发事件。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年在岗位上过年了。

  叮铃铃……

  “你好,我初二就要出门,身份证不见了,想去所里开相关证明,能办理吗?”大年初一早上7点钟,拿着民警发放的警民联系卡,后唐村民李炳德拨通了边防派出所的电话。当日上午,户籍民警很快帮他办理完了手续。据了解,这个所实行24小时窗口服务,节假日也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交谈中,值班电话突然间再次响起,民警们立即紧张起来。 “是边防派出所吗?我们全家给您拜年了。”原来是一位在外地过年的群众打来的电话。据了解,每年除夕夜,民警们都会接到类似祝福的问候,在祝福声中,民警感到在岗位上过新年也是一种幸福。

关键词:官兵,边防,群众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