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心脑血管病患者注意“八个防” 以免加重病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3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3日讯(刘延丽)新春佳节,天气寒冷,也正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期,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主任郭艺芳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节日期间注意“八个防”,加强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防感冒:寒冬季节正是感冒的高发时期。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感冒的危害不仅仅是头痛、咳嗽、发热,更可能加重原有疾病,甚至诱发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脑中风。因此节日期间要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处活动,并注意回避患感冒的亲友。一旦发生感冒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尽快控制病情,防止心脑血管系统受到影响。

  防受凉:受凉既容易诱发感冒,还可以对心脑血管系统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患冠心病的朋友,寒冷刺激是诱发心绞痛发作的重要因素。春节期间串亲访友、迎来送往的机会明显增多,一定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尤其要避免前胸后背被冷风吹袭。

  防雾霾:入冬以来石市频繁受到重度雾霾的笼罩。雾霾不仅对呼吸系统有害,吸入污染颗粒还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长时间暴露于严重污染的环境中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发作的风险。建议大家注意查看每日的空气污染状况报告,污染严重时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防过劳:节日期间探亲访友、接人待客,常会比平日劳累很多,这对一些朋友的身体状况是一个考验。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朋友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因为过劳而加重病情。

  防激动:节日期间亲朋相聚,难免会有情绪激动。无论是喜是悲,明显的情绪波动都可能使心脑血管病加重,故应努力保持平和心态。

  防烟酒:大量吸烟、大量饮酒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甚至导致严重后果。无论有无心脑血管疾病,过节期间都要注意节制烟酒。

  防断药:多数慢性病需要长期规律性用药治疗,心脑血管病更是如此。过节期间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用药,自行减药或停药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后果。节前对自己日常使用的药物做一次盘点,必要时提前购买一些药物,保证节日期间的使用。

  防拖延:及时就诊是防止疾病加重的重要措施。节日期间若有病情加重或不稳定的症候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不要试图拖延到节后再去看病,以免延误病情。

关键词:春节,心脑血管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