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去年河北食品类价格以涨为主 猪肉价格波动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7: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7日讯(赵晓慧)据 长城网长城网长城网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报告:2013年,全省监测的食品类价格以涨为主。其中,猪肉价格低位运行,主要成品粮和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鸡蛋价格震荡波动,蔬菜价格上涨。在监测的35种食品类商品中,价格上升的27种,占77.1%;下降的7种,占20%;持平的1种,占2.9%。

  主要成品粮价格上涨 收购价逐年提高

   全省平均每500克特一粉1.94元、粳米2.68元、玉米面2.14元,同比分别上涨10.9%、2.8%和9.7%。2013年全省成品粮价格呈波动上行走势,粮食收购价格逐年提高,为农产品价格提供了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称,我国粮食实现“十连丰”,库存充裕,为粮价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也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利于粮食生产发展。 

  食用油价格先扬后抑 呈波动下行态势

   2013年河北食用油价格呈先高后低,波动下行态势。全省平均桶装花生油(5L)141.82元、大豆调和油(5L)67.83元、大豆油54.04元,同比花生油上涨5.8%,大豆调和油、大豆油分别下降1.5%和6.4%。

  牛、羊肉价格高位上扬 猪肉价格震荡波动

   受供需失衡、生产受限、成本攀升三方面因素影响,2013年 ,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1-12月份全省平均每500克牛肉27.94元、羊肉31.54元,同比分别上涨33%和15.5%;猪肉精瘦肉12.69元,同比微降0.2%。1-4月份,受生猪市场供过于求影响,河北猪肉价格持续下跌,5月份国家启动调控预案,在部分省市开展冻猪肉收储,调控显现积极效果,猪肉价格止跌回升,波动运行。12月份猪肉精瘦肉13.22元,仍低于年初6%,牛、羊肉供应偏紧状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鸡蛋价格呈“V”型走势 同比价格上涨

   全省平均鸡蛋每500克4.25元,同比上涨2.9%。2-5月份,因H7N9禽流感影响鸡蛋价格波动下行。5月下旬禽流感影响转淡后,在养殖成本刚性推动下,价格回升。后期鸡蛋需求量将有所增加,价格将呈小幅上涨走势,但幅度不会太大。

  蔬菜价格先高后低 同比涨幅较大

   2013年河北蔬菜价格呈波浪状运行。1-2月份受节日和气候影响,蔬菜价格季节性大幅上涨且高位运行,进入3月,气温回升,有利于蔬菜生产与运输,加之本地棚菜上市量不断增加,蔬菜价格整体下降。4月份气温再次下降,明显低于常年同期,造成露地蔬菜生长迟缓,原本应大量上市的应季蔬菜产量下降,导致菜价升多降少。5-6月份随着气温回升,本地蔬菜上市品种、数量明显增加,价格呈季节性下降走势。三、四季度受雨水偏多、成本上升、需求拉动等因素影响,全省蔬菜价格先抑后扬波动运行。

  专家称,菜价的变动主要受供给、需求、成本等因素影响。从近年菜价变化情况看,需求因素相对稳定,最不稳定的是供给因素,极易受天气变化影响,而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近几年则呈持续上涨之势。目前全省市场上蔬菜主要依赖大棚种植和省外调入,生产、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加。

关键词:物价,蔬菜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