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去年河北农产品价格以降为主 棉花价格低位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17: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7日讯(赵晓慧) 据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报告:2013年全省农产品价格以降为主。全年小麦和黄豆价格窄幅波动,同比价格上涨;生猪和棉花价格波动下行,仔猪价格呈“W”型,低位运行;花生果价格呈小幅震荡下行态势。全年监测的7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2种,占28.6%;下跌的5种,占71.4%。

  小麦价格震荡上行 玉米价格波动下行

   全省小麦价格1-5月份窄幅波动,6、7月份略有回落后平稳运行,8-12月份持续小幅上涨;玉米市场价格1-3月份平稳运行,4-12月份波动下行。全年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小麦1.26元、玉米1.1元,同比小麦上涨15.6%,玉米下跌0.9%。

  去年10月底后,国家加大托市小麦投放力度,缓解了市场阶段性供应偏紧局面;同时冬小麦主产区陆续出现明显降雨,旱情得到较大程度缓解,市场对明年小麦产量减少担忧心理趋弱。预计短期内小麦价格走势将趋于平稳,后期将稳中有升。

  生猪价格波动下行 仔猪价格呈“W“型低位运行

  1-4月份受生猪市场供过于求影响,生猪价格逐月下跌,低位运行,猪粮比价跌破盈亏平衡点,养殖户亏损严重,5月份在国家收储政策影响下生猪及猪肉价格企稳回升。受此影响,养殖户补栏较为谨慎,导致仔猪价格波动下行。2013年全省平均每500克生猪7.39元、仔猪12.55元,同比分别下跌1.7%和8.9%。目前猪肉需求上升明显,生猪价格坚挺,养殖户补栏意愿增加。2014年春节前后,生猪、仔猪价格将稳中有升。

  黄豆价格小幅波动上行 花生果价格持续回落

  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黄豆2.99元、花生果4.84元,同比黄豆上涨6.8%,花生果下跌5.7%。

  棉花价格延续震荡回落走势

   2013年棉花价格延续震荡回落走势。1-12月全省平均每500克328级皮棉收购价格8.63元,同比下跌12.3%。

   业内人士称,后期 影响棉花价格的主要因素有四大方面。从供应情况看,由于2013年全球棉花供给远大于需求,库存绝对值与可用周期都将处于历史高位,供求关系将成为今年棉花价格变动的主导因素。而棉花收储制度在部分保障农民利益的同时,严重影响了我国纺织企业的利益与竞争力,棉花收储只能暂时托住棉价。

  从需求情况看,由于过高的棉价抑制了市场需求,导致纺织品市场需求萎缩、景气下降。最终价位将取决于宏观经济、我国纺织品出口情况。从国际市场情况看,在政策及成本因素下,我国棉花价格一直高于国际价格。由于我国棉纺织产业链的完备性及整体相对优势明显,最终纺织品仍可以保持一定成本优势或成本相当,从而扩大出口。但未来随着东南亚、南亚国家纺织产业的完善及国内外棉价差加大,我国棉纺织产业链将处于成本劣势状态,从而纺织品出口萎缩。国内棉花政策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预计2014年受收储政策支撑作用影响价格不会大幅波动,后期有可能探底缓慢回升。

关键词:农产品,棉花,物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