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社保中心普惠民生搭建与百姓沟通的桥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1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8日电(郑风莉)养老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来自邯郸市社会保障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2月份,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到102.6万人、76.2万人和66.8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净增扩面61104人,完成年度扩面目标56900人的107.4%。

  这是一组充满暖意的数字。在年度总结中说:全市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多举措保发放。为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险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社会作用,社保中心多措并举,以政策惠民生。2013年,社保中心积极争取企业养老保险省调剂金34亿元,较去年增加9.1亿元,增长36.5%,争取资金之多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由两年稽核一遍变为一年稽核一遍的新跨越,全年共稽核企事业参保职工84.9万人,共查出漏交社保基金1473.7万元。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清欠工作,全年共计清欠9720.5万元。建立了退休人员指纹数据库,开展了社区网上指纹采集和指纹比对认证工作,并建立了与殡葬部门的信息共享,保障了基金安全运行。

  送温暖惠民生。邯郸市社保中心积极落实党的优惠政策,不断惠民利民,使职工享受到看得见的实惠。大幅度提高了社会保险待遇标准,连续第九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涉及全市30万人,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88.6元,增幅11.2%,全市补发养老金2.1亿元。目前全市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达1884.6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工作,共计为57350人次缴纳医疗保险费1044万元。同年,还为2495名困难失业人员发放求职补贴1048万元,为3310名应届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722.1万元,为62家困难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资金1.8亿元。

  服务优暖民心。邯郸市充分发挥社保“城市中心数据库”的作用,加强信息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便民利民。开通了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了参保单位网上申报、就近经办等,参保单位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进行社保查询、申报等业务。灵活就业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可以就近办理社保查询、申报、缴费等业务。

  邯郸市在全省首家开展了企业职工退休信息提前认定锁定工作,退休审批再不用带档案,微机系统将自动提示到龄。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以“问题导向”为指导,不断提高业务经办能力。在市民服务中心的社保经办大厅设立了咨询窗口,通过社保网站、人大政协答复件等渠道,公开答复80多条疑难问题,接待咨询1.6万多人次,真正搭建起了百姓与社保沟通的桥梁。

关键词:保险,社会,社保,养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