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访《中华好诗词》制片人杨宝昆: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作]清声而便体,秀外而慧中

《中华好诗词》节目的录制现场,明星嘉宾对诗词的掌握各有前秋。河北电视台提供

  记者:我们知道,这个节目非克隆非引进,是一档原汁原味的原创节目。文化与娱乐之间的度如何把握呢?

  杨宝昆:在人物设计角色化和题目选择多样化方面,可谓是颇具匠心。

  在最初招募选手时,导演组基本跑遍了全国的各大名校,包括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武大等等,招募到一大批喜爱诗词、且有表现欲望的选手;此外节目组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社会人士的报名,最终优中选优同高校学生一道组成了“诗词达人百人团”。

  同样,节目组在对明星守擂者的选择定位上可谓用心良苦:学识渊博的博士喻恩泰、勤奋漂亮的左岩、憨态可掬的刘刚、打油诗信手拈来的田源等等,角色分配错落有致。

  为了体现节目的权威性,我们还邀请到了赵忠祥、中南大学美女教授杨雨作为“大学士”,决赛期间更是邀请到国学大师范曾坐镇,为节目增添了“重量”。

  记者:节目之火,我们有目共睹。但是,网上也有对节目会否娱乐过度的担忧。比如,有网友就反对,文化节目不该有“掉坑”的惩罚。您怎么看?

  杨宝昆:节目的娱乐性恰是我一直在坚持的。

  做传播最重要的是“被看到”,这是基础,也是根本。“被看到”之后,我们才能去实现节目的价值和意义。

  正是基于这一出发点,文化与综艺的适度结合,才让《中华好诗词》没有变成一场纯粹的风花雪月的诗朗诵,更没有变成诗词的百家讲坛,可视性、趣味性、知识性,使得这个节目成为了一档非常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收看的互动性极强的“合家欢”节目。我们也收到了很多观众的回馈,全家坐在电视机前一起重温课本里读到过的经典诗词名句,其乐融融。

  可以这么说,节目的核心是文化,娱乐只是其外壳。

  记者:有专家学者的评价中提到了:娱乐文化和文化娱乐,您怎么看待两者的区别?

  杨宝昆:我觉得,这不仅是词语位置的先后颠倒,更是电视节目内涵的区别,娱乐文化强调的是娱之乐,而文化娱乐强调的是文之乐,出发点不一样,落脚点也不一样,有文化的娱乐是文化和娱乐的双赢,更体现了电视节目的正能量。

  《中华好诗词》决赛大学士、著名学者范曾先生说:“这档节目好就好在用娱乐手段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弘扬诗词艺术,可谓吹皱一池春水。”

关键词:中华好诗词,河北电视台,传统文化,文化会客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爱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