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访《中华好诗词》制片人杨宝昆: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影响]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国学大师范曾与“大学士”赵忠祥、杨雨一起坐镇,为节目增添了“重量”。河北电视台提供

  记者:有一种说法是,《中华好诗词》就像一部马车,将观众群从“三低”拉向了“三高”,是这样吗?驱动“马车”的动力是什么呢?

  杨宝昆:《中华好诗词》年轻受众比例大幅提升,除中老年观众喜爱诗词节目以外,25-34岁观众增幅明显;从知识层次来看,高中以上文化学历观众占到70%以上。而且,有多所中小学将节目录像做成课件,在课堂上播放,作为课外教学观摩片让学生学习。

  之所以争议之声渐淡,认可之声日盛,究其原因,应该归功于《中华好诗词》对电视节目流行趋势的敏感捕捉和电视人与生俱来的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我们选择了一个适当的时机,生产了一档正确的节目。

  记者:诗词节目能够闯入卫视黄金档的收视竞争大军中,说明传统文化同样可以做得好听、好看、好玩。作为一档季播节目,《中华好诗词》的第二季令人期待的同时,也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第一季已创出佳绩,第二季如何创出新意?

  杨宝昆:第二季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于3月底以崭新面貌与观众见面。

  我们仍然坚持“以文化为内核,以综艺为外壳”的理念,丰富节目内容和内涵,在节目的形式上,不仅有诗词对抗,还会有讲解阐释。同时,引入擂主制,选手之间的激烈对抗不仅是才华展示的机会,更是培养文化偶像的平台。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就像《中华好诗词》的“大学士”赵忠祥老师所说的那样:如果说通过《中华好诗词》节目的传播,能够让观众朋友们重新热爱祖国传统诗词文化,哪怕只起到一点点的作用,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采写:长城网  郭爱霞

  

关键词:中华好诗词,河北电视台,传统文化,文化会客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爱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