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道德沧州】“雷锋奶奶”76岁了 心依然火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3 08: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12日电(董传辉 祁晓娟 张海建)睡觉不能翻身,洗脸刷牙要人照顾,她依然惦念贫困户;行走不便,她坚持去上班,大年三十让人扶着到社区;她说,我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干一天好事……

  她就是“雷锋奶奶”谢清洁。今年她已经76岁了,身体怎么样?新年快乐吗?许多人惦念着谢清洁,关心着她的生活。近日,记者带着人们的问候,来到了谢清洁老人的家,探访这位“沧州好人”的新年生活。

  “这个年我过得很高兴”

  “她今年状况不错,比2013年身体要好些,能让人搀扶着走路。大年三十了还去社区上班了。”走进谢清洁老人的家,她的老伴黄佐炽正忙着向人们介绍谢清洁的情况。

  记者眼前的谢清洁老人,带着病中的清瘦,但精神很好,思维清晰。集“沧州好人”、“学雷锋标兵”、“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荣誉一身的她,朴实平和,面容慈祥,全然沉浸在新年的团圆快乐中。家人的关爱,让她身体逐渐好转,“去年我只能吃二三个饺子,今年我吃了六七个。”老人很高兴自己的“进步”。

  这时候,人们已经陆续来给她拜年。有亲戚、朋友,最多的还是老人曾经帮助过的人们。

  “过年好!”“希望老人家健康长寿!”在人们的祝福声中,老人笑意盈盈。“往年的初一,我都是出去转转,慰问社区的困难户,给党员拜年,顺便收党费。自从身体不允许了之后,就不出去了,倒是很多人来给我拜年了。”谢清洁说。

  正说着,电话响了。“又有人来给我拜年了!”谢清洁高兴地拿起了电话,和另一端的人问寒问暖。放下电话,谢清洁告诉记者,来电话的是南皮人满长琴,她有三个孩子,其中有一对双胞胎。满长琴家庭贫困,全家人挤在租来的一间房子里。“为了帮助这个家庭,我帮她家申请了公租房,她再三地谢谢我!我说做好事儿,做雷锋式的好人就是我的人生理想。”谢清洁说,过完年,满长琴全家就能搬到公租房去了。

  “大家都想着我,惦记着我。”在这些惦念她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她曾经资助、帮助过的人,“年前来的更多,李会洗年年都来。”谢清洁高兴地说。李会洗是谢清洁常年资助的贫困家庭,每年春节都来看望谢清洁老人。“以前李会洗就住在这个社区,离我很近,但是让我感动的是,她家现在搬到廉租房那边儿去了,离我家这么远,她还是坚持每年来看我。”

  “腊月廿九王淑芬来的,还有郭俊萍、徐宝刚、刘秀娥也来了!”谢清洁老人说起来如数家珍,“他们都是困难户,我帮过他们,他们也想着我,过年过节的就来看看我。”

  “2013年,我捐出了35380元”

  自己身体不好,但依然惦念着贫困户。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一直捐助他人,这就是谢清洁老人的生活。

  “2013年,我算了算,大约捐了35380元。”谢清洁说。“把钱奉献出去心里就很舒服,如果知道哪里有困难,我心里就放不下。”

  今年年初,当时谢清洁正躺在病床上,在电视上看到云南地震的消息,把2000元钱交到北环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邱玉生手里,希望替她把钱寄给灾区。2013年3月5日她获得全国“学雷锋标兵”,奖金3万块钱,谢清洁已经全部捐了出去。她的记事本上记满了社区内残疾人、贫困户、军烈属、失足青年、70岁以上老人的基本情况,几十年累计捐款共计40余万元。

  “只要她有钱,转手就捐了。”老伴黄佐炽说谢清洁家是普通的工薪家庭,生活也并不富裕。一家人过的是紧巴巴的日子。说起这些,谢清洁也深知家庭的不易,心怀感恩之情。“我要感谢我的老伴儿,我的儿女们,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不能这么安心地去做好事儿!”吃便宜菜,穿便宜衣的老人坦陈心声:“其实我是在外面奉献,他们是在家里奉献。”

  让谢清洁高兴的是,现如今,她已经是四世同堂,大年三十,儿子们、孙子孙女、还有重孙女一起吃年夜饭、看马年春晚,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地过年,享受着天伦之乐。不管她有多少荣誉,她过的是平常日子,乐享的是家庭温暖。

  “我还想申请春节值班呢”

  “大年三十,我才歇班,正月初八,我按时上班。”谢清洁老人告诉记者,“只要有人扶着我去社区,我一天班也不歇!”

  1989年,谢清洁从沧州电业局退休后,到沧州市运河区北环桥社区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她一直服务到今天。

  “其实她的身体已经非常不好,是个需要人照顾的病人。”谢清洁的老伴儿、今年已86岁的黄佐炽最担心的还是她的身体。“她除了帕金森,腰不好,腿也不好,走路必须有人搀扶,自己已经不能走路。2013年春节的时候更厉害,起不来床,一直躺着。之后慢慢恢复,别人扶着能走了,她又去上班了。”

  谢清洁的家人告诉记者,因病痛所致,晚上睡觉时,她都难以翻身,睡觉前还要下尿管,要靠老伴儿帮她盖被子,帮她穿衣服、洗脸刷牙。“就这样,她还是坚持去北环桥社区上班,我和儿子女儿都不让她去了,她不听,还要去,一直干到了大年三十。”老伴儿黄佐炽对此感觉很是无奈,“她在家里根本待不住,活着干,死了算!”

  “我还想申请春节期间值班呢,但是社区没有安排我。”谢清洁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只要活着一天就干一天好事儿。”

  二十多年了,谢清洁坚持到沧州市福利院给孩子们义务理发,购买许多食品衣服去看望孩子们。现在,谢奶奶不能到福利院给孩子们理发了,但是她的事业还在延续。在她的感召下,沧州市运河区公园街道办事处创办了沧州首家以好人谢清洁名字命名的“谢清洁爱心传承基地”。同时,公园街道办事处还设立了“清洁爱心基金”、“清洁”大学生志愿队,向弱势群体在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提供必要援助。

  几十年来,谢清洁时刻以雷锋为榜样,默默无闻地为失学儿童、困难户、灾区等累计捐款几百次,共计4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雷锋奶奶”;做一辈子好事,这是谢清洁老人不改的信念。现在她年纪大了,行走不便,但心依然火热。她也许不能再看望贫困户,但她只要健康快乐地生活,安享晚年,就是人们最美好的期盼和祝愿。

关键词:运河区,谢清洁,雷锋,春节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