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善行河北】湛昌义:民工眼里的“保护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4 18: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湛昌义(左三)走访建筑工地,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 刘江涛 摄

  长城网唐山2月14日电(邢丁 檀咏)“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行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善行河北”活动行业先进人物。湛昌义作为人社系统的佼佼者位列其中。

  52岁的湛昌义是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20年来,他忠实履行着一位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干部的职责,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劳动者的“保护神”。他也因此多次被省厅授予劳动保障监察荣誉证书、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市、县政府荣记二、三等功。

  春节前夕乐亭县乐安家园安置房B区建筑工地的一间办公室内笑语不断:数十位前来领取工资的民工满面笑容,随着长长的队伍亦步亦趋。当最后一位民工签字领取完毕之后,湛昌义才松下一口气。此时已近中午,他又和同事马不停蹄赶赴下一个建筑单位。

  近年来,乐亭城市建设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而建筑施工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现象频出,尤其是劳资纠纷数量急剧上升。此时,肩负着劳动者“保护神”职责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自然被推到了矛盾冲突的最前沿。

  “劳动保障监察,说直白点就是依法保障劳动用工的合法权益,不论国家、集体,还是个人,只要存在劳动用工的违法问题,就会与劳动监察发生关系。”湛昌义说,每当看到民工兄弟为了拿到工资在工地苦等的场面,就会更坚定为他们“撑腰”的决心。

  “如果没有湛队的帮助,我母亲的病可能就要耽误了。”2003年12月24日,邯郸民工陈志刚终于拿到了拖欠已久的1万多元工资。谈及讨薪的艰辛,这个看似粗糙的汉子眼泛泪花。陈志刚家境不宽裕,便来乐亭一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工后一直没能拿到工资。前段时间,妻子打电话说母亲住院押金不足,希望他能汇钱过去。他只好硬着头皮再次找到施工方,然后却再次遭拒。情急之下,他选择了以“跳楼”的方式来讨要。

  12月20日,陈志刚和10余位工友爬到一栋18层的高楼楼顶。施工工地负责人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拔通了湛昌义的电话。他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赶到现场。“兄弟,我理解你急于拿到‘救命钱’的心情,但这种方式很不理智!你不相信企业我理解,但有政府和法律为你撑腰,我以人格担保,今天下午一定给你一个确切的答复!”

  其实,湛昌义的名字在民工中流传已久,许多人都存着他的电话号码。只是他不太相信,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个子”真能为他讨来拖欠半年之久的工资。4天之后,包括陈志刚在内的30多名工友顺利拿到了31万余元的工资。

  的确如葛彩迎所说,因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提前介入,湛昌义的身影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建筑工地,所以很少再去信访局“办公”了。“我希望民工兄弟能早点拿到‘辛苦钱’,早点回家过年。”2012年除夕前一天,湛昌义接到民工投诉,某建筑工地拖欠工资将近30万元,29位甘肃、河南的民工聚集在工地等待说法。经过百般周折,湛昌义终于协调施工方为这些民工兄弟现场发放工资18万元,其余欠款年后结清。

  深夜,湛昌义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妻子正暗自垂泪。原来,早在1999年妻子就被检查出乳腺增生,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没有陪她做过正规检查。随着时间的推移,乳腺肿块越来越大,便商议着年前能到大医院做全面检查。然而,为了让民工们早点回家过年却一拖再拖。春节过后,湛昌义陪着妻子来到天津肿瘤医院做检查时,被确诊为乳腺癌。医生说:“如果能早点做手术,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为了能让民工兄弟早一点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却耽误了妻子的病情。提到此事,湛昌义的眼泪流了下来。在民工的眼里,他是“保护神”,而在亲人眼里,他却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儿子和父亲。湛昌义的老家在农村,已经83岁高龄的母亲每逢周末总会想着小儿子能抽时间看看她,但每次等到的都是失望;儿子在外地工作,每逢回家却很难看到父亲的身影……

  当忠孝难两全时,湛昌义选择了忠于职守,献身劳动保障监察事业。他说:“选择了劳动保障监察这个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忙碌和坚守,我无怨无悔!”

关键词:善行河北,湛昌义,民工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