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数万民众上街“遛百病” 沧州变身“欢乐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7 08:4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遛百病”的人们。徐彩云 摄
街上的人群。徐彩云 摄
广场一角,人们在看烟花。徐彩云 摄
桥边美景。徐彩云 摄
绚丽烟花。徐彩云 摄

  长城网沧州2月15日电(徐彩云 董传辉)2月15日即正月十六日晚,沧州数万群众倾城而出,扶老携幼、有说有笑地走出家门“遛百病”,为新年的健康平安祈福。遛大街、放烟花、吃小吃、会亲朋,灯火灿烂的沧州一下子变成了“欢乐城”。

  “不‘遛百病’就觉得这年没过完,遛完百病才觉得这年味正啊!”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马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像往年一样不顾寒冷加入了“遛百病”的流动大军。家人介绍说,老人身体一直很好,每年都坚持遛百病,哪怕下雪也会出来遛遛,以求新年健健康康、顺顺利利。

  “儿子小时候我就带他来沧州‘遛百病’,现在又带上小孙子来遛了,就是图个乐儿、求个平安。”家住献县尚庄的刘家人,今年特意开了三四十分钟的车来市里“遛百病”,老少四口满脸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表情。

  小孩子们手拿燃放着的烟花,边走边尽情地享受着它的绚丽夺目;许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灯光灿烂处,欢笑着合影留念;广场上成群的中老年人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动感十足的广场舞;更别说人行道上那充满欢声笑语的人群了……沧州街头人山人海,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这欢乐的人群中,记者也看到了一些庄严肃穆的面孔。由于今年沧州市不再对机动车实行道路交通管制,行人“遛百病”必须走人行道,沧州市公安局出动约2000名警力维持治安。记者跟随人群行至新华桥处看到,运河沿岸已经拉上了警戒线,交警、武警正在维持秩序,为保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而严格站岗把关。

  正月十六“遛百病”是沧州由来已久的传统民俗;每到这一天,都会看到欢乐的笑脸、绚烂的灯光、璀璨的漫天烟花,数万人走上街头,处处欢声笑语;这已成为沧州一道独特而亮丽的迷人风景。

关键词:沧州,遛百病,正月,节日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