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唐山移动与公安机关联手加大伪基站肃清力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8 08:5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17日电(邢丁 郝春霞)为进一步消除伪基站和垃圾短信给百姓带来的困扰,肃清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安全,唐山移动公司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积极配合,从专业技术角度着手,开展伪基站清理、监控工作。

  有时我们的手机会收到推销、中奖、转账、密码升级等相关短信,很多市民还误以为这些广告短信是运营商发送的,其实都是伪基站在作祟。

  伪基站设备的效率和隐蔽性都很好,成本低、发送量大,不通过运营商网络,运营商无法进行拦截,所以不少广告发布者利用伪基站发送大量广告短信。甚至伪造任意来电号码,因此经常被用于发送诈骗短信。诸如令人真假难辨的银行密码器升级类短信,就是通过伪造各大银行号码,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短信,套取他人银行卡账号密码骗取存款的方式进行作案。

  唐山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手机会自动搜索最强信号,手机只要处于开机状态,用户就无法避免手机号码被伪基站后台系统读取。如果收到推销、中奖、转账、密码升级等相关短信,说明所在区域很可能被伪基站覆盖,市民不要轻信短信内容,以防被骗。尤其,伪基站如果伪造亲友号码发送诈骗短信,更要格外小心,要立即与亲友取得联系,确认真实情况;若发件人为陌生人,则不要轻信短信内容;若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协助打击伪基站诈骗。

  通过剖析伪基站工作原理,调整移动网内小区重选参数,缩小伪基站有效覆盖范围,缓解手机被强制重选的可能性;开发运用端到端数据监测平台,通过GN接口同步监测基站位置更新频率度,定时发布可疑区域云图,在发现可疑区域后,安排专人进行扫频拉网式排查,对区域内停靠车辆进行逐一扫频测试,一经发现车内装有笔记本电脑及连接设备,车外安有小型发射天线的可疑情况立即报案,并协同公安执法干警,收缴违法车辆及设备,捕获相关人员。

  目前,唐山移动协同公安机关已发现并处理13起相关案件,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公众通信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移动,公安,伪基站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