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香河县增强文化“软实力”彰显发展“硬功夫”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8 08:5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17日电(刘振山 孙泽恒)香河县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整合自身文化底蕴、文化资源、文化特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文化兴县”的战略部署,全县文化事业呈现健康、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香河毗邻京津,多河富水,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天子脚下,人文荟萃,名师大家辈出,彰显了香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坛泰斗张中行、武术大师张策、梨园巨匠郝寿臣、妙手金针王乐亭等人在全国享有极大的知名度。传统花会发展也长兴不衰,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多达十几种,主要有中幡、秧歌、舞狮、舞龙、小车、高跷等传统表演形式,安头屯中幡、大河各庄竹马等多项民间花会被收录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强县,强的不止是软实力,更是生产力,作为朝阳产业,香河县文化产业百花竞放、亮点纷呈,进入了空前活跃的发展时期。近年来,香河县把“文化兴县”作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充分挖掘文化产业资源,大力实施“抓大扶小”的策略,发挥家具城、影视城、第一城等文化产业龙头带动作用,突出香河特色文化品牌优势,全力构建县域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加,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北方最大的家具销售集散地,香河家具城展厅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超过260亿元,带动全县1/3劳动力就业,有效促进了餐饮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集体蓬勃发展;国华影视基地投资12亿的文化创意体验广场破土动工,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垂直农场、影视梦工厂一应俱全,建设风生水起;第一城成功接待6000余个大型会议,国际金融论坛永久定址这里;手工艺品产业化发展,畅销国际市场出口创汇,用文化点亮传统行业,老行当盎然着新生机……

  2013年,香河县提前69天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全年财政收入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32.1%。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

  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环境资源为香河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日益突显的经济实力为香河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县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河北省“文化建设先进县”、河北省“民间花会(中幡会)之乡”等称号。

香河家具城精品荟萃。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香河家具城精品荟萃。长城网 孙泽恒 摄
国华文化创意广场。长城网 孙泽恒 摄
国华影视基地美景。长城网 孙泽恒 摄
“第一城”夜景。长城网 孙泽恒 摄

关键词:香河,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