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新春走基层】井陉罗庄打铁火点火杆重放异彩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9 16:1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铁火场地。王保龙 摄
煅烧铁水。王保龙 摄
井陉庙会。王保龙 摄
铁火如瀑布飞流而下。王保龙 摄

绚丽烟花。王保龙 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19日讯(冯素琴 王保龙)2月18日(正月十九)是井陉县罗庄村传统文化庙会,这一天民间花会聚集街头表演,鼓乐震天,人流如潮。独具特色的罗庄“打铁火”、“点火杆”燃沸山乡夜空,火树银花,绚丽夺目,观者朝至夜归,留连忘返。

  据了解,罗庄打铁火始创于300多年前。尹氏老艺人15岁到山西给一家铸锅作坊当童工,在劳作期间发现铁水碰到灌木丛上火花四溅非常好看好玩。后来,他把熔化铁水的技艺带回罗庄,同伙伴们研究出“棍舀棒打”的表演技艺,每年正月十九组织人们打铁火玩儿,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久而久之,打铁火演变成罗庄庙会必不可少的烟火艺术。

  罗庄打铁火源于民间作坊,兴于乡村庙会,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古老的文化韵味。罗庄打铁火凝聚着祖先们追求幸福的虔诚,寄托着乡亲们祈福禳灾的愿望。人们借铁火的“红”、“火”、“热”比拟自己的生活,企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业发得“热热闹闹”。因此,在当地流传着“看看打铁火,一年日子火”、“受受铁火烤,年年疾病少”乡风俗语。

  多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淡化了人们的文化传承意识,打铁火艺术面临着断代绝迹的危机。罗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关怀下,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全面恢复了罗庄打铁火艺术,使这株古老的太行奇葩重放异彩。

 

关键词:井陉,庙会,打铁火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