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灵寿县委大院的“样板意义”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4-02-20 22:2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灵寿县委大院,西晋时期的县衙所在地;1945年灵寿解放,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迁至此处办公;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起平房;由于年头长了部分房屋出现漏雨情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行过一次大的维修;前几年再次进行了修缮,屋内铺上了瓷砖,破旧的木门和窗户换成了铝合金门窗。时至今日,这样一个质朴的院落,“蜗居”着灵寿县委9个部门、160多名工作人员……

  这条信息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不能不令人浮想联翩,不能不促人颇生感慨,不能不促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好生思考一番。

  共产党是干什么的?道理非常简单明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自然有许多的方面,许多的环节,许多的内容。作为机关,住什么办公楼,用什么办公室,向来不是可有可无与可管可不管的小问题,而是体现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原则问题。

  我们当然无意主张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大楼越小越旧越破越好,但是,你偏要建造得跟宫殿一般,偏要比着往“现代”、“阔气”上较劲儿,偏要有什么“鹤立鸡群”之气派,我看就怎么也与高尚的自我要求有了距离!如果客观上仍然“不富”却一定要在人民群众的住房面前让人们仰首而望,望而生畏,我看就怎么也难以逃脱“脱离群众”、“低级趣味”之嫌了!

  近些年来,有的地方巧立名目,挖空心思建设楼堂馆所,以致就办公场所问题的规格和用房标准,还要党中央来三令五申!甚至有的地方党政机关对党中央的三令五申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笔者就很有些百思不得其解了:住在豪华触目的高楼大厦里,占据着“超标准”的办公用房。作为一个什么书记,什么长,什么干部你就那么心安理得,那么处之泰然?

  在这样的问题上,首先贵在有自觉心。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面对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群众,谁也不忍心花钱去盖办公楼呀!”

  “不忍心”,好啊!于是多年来,灵寿县多次把重建县委大院的事搁置下来,而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办学校、办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等更需要的地方了。

  对于县委的“蜗居”生活,宋存汉说:“在我看来,作为一个贫困县,住这样的县委大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这也是一种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以现在的财力,不是没有能力建一座办公大楼,可我们还是希望把钱都用到民生方面。无论在哪儿办公,只要老百姓看着舒服,就是最美的县委大院。”

  这个话说到点子上了:其一,认为“很正常”,就能够对比较艰苦的、“比不上”他人的生活条件心安理得,就能够不感到不舒服,就能够不去攀比,不去折腾,就能够把精力放在正经干事,干正经事上;其二,“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这是天大的原则,无论到什么时候,死要面子讲排场,贪图享乐摆阔气,怎么也与共产党的应有追求相差十万八千里;其三,“不是没有能力建一座办公大楼”而是“要老百姓看着舒服”。

  此话说得好啊!我们试看那些严重触犯党纪国法的各式腐败分子,他们是怎么样走上“不归路”的呢?九九归一,通常都是由贪图享受起的头,一步一步走向脱离群众,手脚不净,腐化堕落,自我毁灭,真可谓是“带血的教训”!任何一个清醒的共产党员、党政官员,在这样严肃的问题上,不可以有任何一点犯迷糊,因为那就是万劫不复的“万丈深渊”!

  灵寿县委大院的“样板意义”,就在于它足可以作为广大干部“归根到底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生活来工作来追求”的一面镜子。

关键词:灵寿,县委大院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