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长城时评】脱离环境污染黑名单任重而道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3 09:0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我省空气质量普遍低下,持续的雾霾天气成了我省多数城市的痛。据统计,2013年我省达标天数平均为129天,达标率平均为35.5%,一年当中呼吸的空气平均有64.7%的天数不达标,实在令人揪心。(2月17日燕赵都市网)

  在全国积极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我省也积极采取措施治理雾霾天气。在我省召开的两会中,将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省承诺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让百姓自由呼吸。

  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严格查处大气污染源,严格限制和监管企业达标排放标准,对不能达到标准的企业能关的关、能停的停,同时,大范围实施了油改气策略,并实行了限车等多项措施。我省以坚定的信念和有力的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彻底摆脱大气污染,实现“天天户外做运动,看蔚蓝的天空”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是治理雾霾天气的根本举措。雾霾天气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工业粗放发展的结果。我国以重工业为主体,几十年来已经由工业弱国发展成为了工业强国,然而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工业发展粗放,污染物未经处理就肆意排放造成了今天雾霾泛滥的后果。因此,我们要坚决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同时利用先进科技对污染物进行处理,以此达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态势。

  完善干部审查考核体制机制是治理雾霾天气的有力措施。我省多年来一直采用“以经济发展战略”为指标的干部审查考核标准,这就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不顾环境保护,只顾经济发展,给我省的雾霾天气甚至是更严峻的环境污染埋下了隐患。在全国雾霾天气肆虐的情况下,“不以GDP论英雄”的理念应运而生,我省也要积极调整干部考核标准,制定科学、合理、全面的政绩评价体系,全面推行绿色GDP。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也是治理雾霾天气的又一重要举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企业领导者以盈利为目的、政府管理者以经济发展求“发展”的观念造成了今天环境恶化的局面,因此,在全社会进行宣传教育尤为重要。政府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对保护环境的做法进行表扬宣传,对破坏环境的做法进行批评教育,通过这种典型曝光的方式形成舆论氛围。另外,定期举行教育宣传和模范评比,对优秀企业和公民进行政策、物质和精神奖励,学校也要加入环境保护教育的大军中来,从小培养孩子环保意识。

  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必要保障,是全省及全省人民的美好愿望,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内容之一,为此,我省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狠抓狠打。只有这样,全省人民的美好愿望才会实现,摆脱环境污染黑名单才会实现,安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才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实现。(吴树玲)

关键词:雾霾,环境污染,黑名单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