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古树名木】邯郸成安凤凰台古柏树 树龄1700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4 08:5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21日电(霍文龙 郑风莉 王坤) 邯郸市成安县城北、曲村村南有凤凰台,传说曾有凤凰集其上,故名。凤凰台始建于何时,因年代久远,已无从考证。民间有始建于战国一说,唐代吕洞宾西去邯郸,曾栖息于此,题诗一首,飘然离去,遂引得后人频至,探古访幽,寻道觅仙。后经明清两代重筑,依然古迹灵壇,县内名胜。民国以来,台垣共消,仅存古柏。千百年来,围绕古台、凤凰、仙迹而留下许多美丽的遐想和传说,流传至今,经久不衰。

  

  两个千年古柏树。  王坤供图

  民间传说,战国时期,曲村和氏父子去村南刨地,忽见地头大桑树上落有一只羽毛华丽的大鸟,鸣叫几声,展翅腾空飞去。和氏父子遂于树下挖出一块稀世奇玉,后父子俩将此玉进献给赵王,赵王奉为至宝,厚赏和家,又在和氏璧玉出土之处筑一高台,名曰凤凰台,台上前栽两株柏树,后栽两棵梧桐。和氏璧名声远扬,以至于贪婪的秦王也想据为己有,这才演绎出一段“完璧归赵”曲折而动人的历史经典。虽然这一传说与史料记载的和氏璧来历有所出入,但也不失为曲村凤凰台的来龙去脉有了一个完美无瑕的解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凤凰,古柏,成安

责任编辑:霍文龙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