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正定开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5 09:2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机仪式。张文硕 摄
周秉德女士讲话。张文硕 摄
 
主创人员接受采访。张文硕 摄
   长城网2月24日讯(郭爱霞) 今日,表现周恩来总理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爱国爱民、一生以“中华之崛起”为己任,为中华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公仆风范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在河北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举行开机仪式。

  情深谊长 《海棠依旧》展现总理27年间感人故事

  电视剧《海棠依旧》真实展现了周恩来总理从1949年初入驻西花厅到1976年1月去世近27年间的工作与生活的真实感人故事,以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派遣驻外国大使、抗美援朝、捣毁敌特破坏、参加万隆会议、邢台抗震救灾、中美建交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独特的方式,表现周恩来总理的勤政为民、大国总理风范、崇高而伟大的“无我”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2012年初,为拍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导演陈力查阅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并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了解到许多周恩来总理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限于电影叙事篇幅,不能全方位展示。陈力在采访时说,当时她就有一个心愿,要拍摄一部长篇电视剧,把自己掌握到的周恩来总理生活中的感人细节尽可能多地展现出来。

  据介绍,电视剧《海棠依旧》将一改以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年谱化的叙事方式,将历史事件作为背景,更多关注周恩来总理的生活,通过总理和亲人、总理和人民之间的感人故事,展现他的崇高与伟大。剧作将首次向观众展示周恩来总理大量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如与邓颖超的夫妻情;与孙维世、周秉德等的父女、叔侄情;与弟弟周同宇的兄弟情;与八奶奶的母子情等,同时表现了总理晚年病后和去世时的诸多细节。全剧生活气息浓厚,感情色彩浓郁,以艺术的手段塑造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更加贴近观众内心世界的周恩来总理形象。

  阵容强大 孙维民第50次扮演周总理

  电视剧《海棠依旧》是著名演员孙维民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第50部影视剧。但是,以周恩来总理为主的传记类长篇电视剧中扮演周恩来总理还是首次,孙维民坦言很有压力,同时也充满信心。

  据出品方介绍,该剧主创阵容强大,除主创班底沿用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外,著名影视演员孙维民、唐国强、卢奇、王伍福、黄薇分别在剧中饰演周恩来、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邓颖超。出品方称,将力争拍摄一部思想精深、视角独特、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视剧,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受到广大观众喜爱后,再在电视剧方面续写周恩来总理的感人故事和人格魅力,以怀念人民总理,创造系列品牌。

  该剧主场景在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中间还将辗转邯郸、云南昆明、北京王佐、浙江横店等地拍摄。预计全剧年底制作完成。

  “河北现象” 燕赵影视冀军再出力作

  今天上午,周恩来总理侄女,本剧总顾问周秉德,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军事科学协会副秘书长、少将,原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部原部长罗青长之子,本剧总策划罗援等出席开机仪式,并讲述了发生在西花厅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也将在本剧中一一呈现。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河北主持和参与拍摄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唐山大地震》、《辛亥革命》等17部电影在全国院线放映、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营盘镇警事》、《为了新中国前进》、《我的故乡晋察冀》等12部374集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打狗棍》等电视剧在多家省级卫视热播。这些具有鲜明河北地域特色的影视佳作不仅深受百姓欢迎,而且获得了多种国家级奖项,形成了引人瞩目的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即将开拍的《海棠依旧》则是影视冀军的又一力作。

  该剧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北京金璇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春秋四海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该剧得到中央电视台的跟踪关注,总局重大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思想研究会等对该剧也给予大力支持与关注。

关键词:周恩来,海棠依旧,陈力

责任编辑:郭爱霞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