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限行致车流减少 公共交通渐成市民出行首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2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雾霾天限行致市区道路车流量减少。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2月24日讯(张天虎)近日,石家庄持续数日的雾霾天气,着实让人心烦。22日石家庄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这也是该市第二次实行尾号限行措施。

  2月24日,是石家庄市实施尾号限行的第二天,省会限行尾号为2和7,这一天的下班晚高峰,省会市区的车流量明显减少。记者当日下午在中山路一些易拥堵的城市道路关键节点采访发现,虽然仍车流汹涌,但车辆通过时,信号灯等时时长明显减短。

  在广安大街从事烟酒批发生意的赵启轩今天也让自己的爱车“轮休”一回。习惯开车上下班的他,尽管最初有些不适应,但他对限行还是比较支持。“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秩序,开限行私家车上道,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不开私家车上下班,就要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天气不好,大家都盼着早点上车,可是你偏偏越想打车,越打不到车。赵启轩对此深有体会。

  赵启轩称,昨天上午,他在裕华路民心广场处欲打车去公司,但等候了足足20分钟,却没能打上车。无奈之下,他只好换乘公交出行。

  对此,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雾霾天气,打车乘客较往日有所增多,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雾霾天气对机动车尾号限行,部分有车族选择打车。二是天气不好,气温较低,更多普通市民也会选择打车出行。

  出租车打不到,那么公交车呢?24日下午16时,记者在中山路南三条站点准备乘公交,平日里频次较高的1路车,今天也出现了“怠工”。要么是半天不来一趟车,要么一下子过来两三辆。公交司机表示,由于雾太大,公交均降速运行,雾霾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可能让公交误点。

  有学者指出,尾号限行,其实是一种制度化之下的顺序礼让,除了能改善空气质量外,还将成为推动广大市民接受绿色出行的重要契机,这位学者同时表示,尾号限行也是推行错时上下班的最好时机,一方面便于发挥限行带来的交通效益,另一方面也让员工的上班路更从容。

  相关部门也倡导公众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用户尽量减少能源消耗,调低空调温度,同时建议市民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患有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做好防护措施。

关键词:雾霾,石家庄,公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