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古树名木】南皮明槐:600多年俯视芸芸众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6 08:5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皮明槐。曹春亮 摄

  长城网沧州2月25日电(曹春亮 董传辉)在河北省南皮县城西大街闹市通衢,一株老槐树每日就静默在这份嘈杂的喧嚣里,它垂下眼皮安详地看着自己脚下流动的芸芸众生,似在欣赏,又似在回味。

《南皮县志》上的明槐图片。

  据由南皮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辑、河北人民出版社1992年12月出版的《南皮县志》记载,这棵树为“明·槐”,“据考为明初植,距今600余年。高5米,围约1.7米,树干中空,南面半劈,枯干锯断,于老干又发新枝,仍生机盎然”。

  或许是因为这株明槐的缘故,南皮县专门将原来的“南招路”改名为“明槐大街”。更有精明的商人将此树誉为“幸福树”,并将店名更名为“幸福树电器”,如此一来,商业就和历史、文化挂上了钩,老板也近水楼台,自愿担当起了护理明槐的义务。

  南皮明槐从永乐年一直活到现在,堪称树中的爷爷了。它的皮肤斑斑驳驳,粗糙得像沧桑老人皲裂的手掌,它的干老迈中不失奇特,整个身子向东倾斜着,从脚下到半腰处树干已经中空,但又形不成树洞,岁月将空洞四周冲刷开几条大缝,来自各个方向的风都可以在它的躯干下自由进出。

  据知情人介绍,这株明槐老却不腐,其顽强的根须不知道扎到地下有多深,早些年有人在附近建楼打地基时挖下去六米多深,可是明槐的根还在其下。明槐见证了明清战火,抵抗住了日伪砍伐,经历了文革冲击,亲历着日子的蒸蒸日上,历经600多年风雨雷电仍然岿然屹立,虽然不是冠盖如云,却也虬枝舞动,叶茂枝繁。

  由于明槐占据地利优势,南皮县城虽多次进行城市改造但始终不碍人们的手脚,时至今日明槐依然存活于小城闹市之中,成为古城南皮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一道靓丽风景。

关键词:南皮,槐树,古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