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两会专访]韩玉臣:完善电子商务平台的税收政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08:5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韩玉臣做客长城网《聚焦全国两会》视频访谈节目,畅谈经济发展热点问题。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节目录制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3日电(特派记者 刘伟 赵晓慧 贺宏伟)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的竞争与融合、服务业规范发展、破解就业难题……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韩玉臣做客长城网《聚焦全国两会》专题访谈,畅谈经济发展热点问题。

  具体访谈内容如下:

  长城网:作为一名连续多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今年参会的心情有何不同吗?

  韩玉臣:今年的心情比较激动,与往年相比更加欣喜。作为一个老代表,这是第十二次参加“两会”,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多重大的事情,一个是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进行了部署,高屋建瓴;同时,我们国家在固本清源,反腐问题上力度很大;还有,过去的一年,国际关系异常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召开“两会”,重新部署国家建设发展的方略,确定未来的大政方针,世界关注,中国老百姓关注。

  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种情况下参加“两会”,自然非常欣喜,也非常激动!通过代表委员的集思广益,来确定国家的大政方针,意义尤其显得重大而深远!

  长城网:那么您今年“两会”比较关注哪些热点问题呢?

  韩玉臣:作为商贸流通企业的老代表,除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外,更多地关注自身行业的变化、走向,特别是宏观政策的制定。

  一个是关心实体商业企业和电子商务这两个不同平台的竞争与融合发展,因为从目前看,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消费者的一种消费方式,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欢。零售商业实体店,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担负着国家的就业、税收等责任和义务。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协调二者的关系,这是一个宏观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我们感觉电子商务之所以发展比较迅速,其中一个因素是价格相对较低,那么它低的原因是因为不纳税或者少纳税,这样比较起来就不是在同等的起跑线上经营,完善商业企业尤其是网上购物平台的税收问题,需要宏观政策的调整。

  这些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走在了前列,比如欧美、日本等等,去年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网上销售纳税法案”,那就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就是要规范地进行管理。希望通过今年的会议进一步使我们的决策机构,使我们的国家税务机构能够看到这个问题的意义,因为关系到整体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也关系到网络发展的健康。

  长城网:可以看到,我国的服务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贸易中存在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等,您认为如何破除体制机制的制约,进一步规范服务业的发展,进而来促进我省乃至全国服务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韩玉臣:中国的服务业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应该看到发展很迅猛,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是跟国外比,相对还不太成熟,地位还不够稳定,问题很多,我觉得主要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去完善,当然市场的自觉行为、企业的自觉行为,也很重要,但是法律的约束应该是第一位的。

  所以我们多次在全国“两会”中提出,国家应该制定《商业法》,制定商业发展的条例和办法,比如说现在全国商业企业的发展很快,但是又出现了严重的失衡,有些城市已经过度发展,过度发展必然带来竞争的无序,带来资源的浪费,那么就应该出台这方面的法规,来使整个资源达到合理的配置,这个议案我已经提了十一年了,今年还准备再提。

  我想,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整个执政水平的提升、法治意识的增强,商业企业的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

  长城网:目前,很多人认为推动服务业发展,是解决就业、收入等问题的很好的战略措施,那您认为我们的服务业在解决就业方面应该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呢?

  韩玉臣:零售业、服务业承担着就业的主要领域,大概一亿多的劳动力在这个行业就业,这个行业发展得更迅速一点、更合理一点,就会更多地安排就业岗位。

  但是,因为当前我们国家在政策的支持力度上不够,或者是零售业竞争比较激烈,使这个行业还没有能力去安排更多的人就业,这就需要国家给予调整,对于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就应该鼓励,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这样这个行业才能承载更多的劳动力。

  长城网:您如何看待我国普遍存在的就业难这个现象呢,从哪些方面入手去缓解这个压力呢?

  韩玉臣:就业难表现出了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发展的不均衡,如果通过政策的调整,使各行业达到匹配合理状态,这个压力就会得到相应的解决。

  再有就是我们还有一些行业、一些部门存在空白,存在一些很欠缺的行业和门类,对这些行业给予支持,就会增加就业的渠道和范围。此外,劳动力的转移、农业人口城市化,也应该有顺序地进行,这也是很关键的问题。

  长城网:那么,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序幕,您对大会有何期待呢?

  韩玉臣:期待通过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使这次大会开得更好,更鼓舞人心,更充满希望,谢谢!

关键词:两会专访,韩玉臣,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