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东光:广告车长期占用盲道 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14 09:0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3月7日电(张海健 赵宝明 董传辉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很多人可能都曾留意过人行道上有别于其他砖块的黄色砖块,它们或是条形,或是圆点,这就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而位于东光县东祥商厦的十字路口西北角的一辆长期占用盲道的广告牌成了人们一年多来吐槽的对象,而被长期占用的盲道成了摆设。

  占道广告车一年未动

  记者看到市民吐槽的广告车位于东光县东祥商厦对面的西北角,这是一辆没有悬挂车牌的单排货车,货车的后面有十几平米的LED广告屏幕正在飞舞着各种广告语,大屏幕的广告牌架焊接在货车后面,用四根铁柱在地面支撑,和车体连在一起,保持平衡。在其中两根柱子中间一条盲道就被无情地“拦截”。

  无独有偶,就在广告车的对面公路旁边,还有一个市政的木制花池也在拦截着盲人的“生命之路”。据记者观察,由于旁边是一个大型的商厦,在这里数辆车乱停乱放,水果摊分布在人行道上,每家摊贩的甘蔗和部分水果筐都占据了半个盲道的空间。在人行道另一侧,还放置了不少水果筐及一些瓜果皮屑。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里,虽然未有盲人经过此地,却发现一些消费者来购买水果,而整个买卖过程都几乎全部占用了盲道。

  盲人期盼盲道畅通

  关于盲道被占用,市民们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城市中的盲道是为那些视力有缺陷的弱势群体提供安全服务的,但有不少视障人士在使用盲道时发现,正常人有时在盲道上与他们“狭路相逢”,此时往往是视障人士给正常人让道,这样是不道德的。”

  目前,市内盲道存在乱停车、设计不合理、损坏后未及时修补等现象,这些都给视障人士在使用盲道时造成不便。“不是不用盲道,而是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不敢使用盲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对人行道特别是盲道进行管理,让盲道真正帮上“盲”。记者的一位盲人朋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市民高先生表示,东光县城有些路段人多车也多,尤其是周末节假日出行,商场附近根本就停不下车,因此,有个地方停车的时候,也就顾不上是不是盲道了。“再说了,闹市区也很少会有盲人单独出行吧,那么不安全,起码会有家人陪伴,这样的话,也就用不上盲道了吧。”高先生说,感觉盲道像摆设一样,没什么存在的必要。

  市民呼吁还盲人“绿色通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东光市民都认为,政府花大力气修建的盲道成了摆设,盲人根本用不到。据了解,目前全东光县盲道的总长已达到几十里。有关人士也表示,这么大规模的盲道完全够盲人使用。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盲道的管理,还盲人“绿色通道”。其实,关爱盲人的做法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外,普通市民应做到规范停车,在停车时让出盲道,而且不能占用盲道经营。举手之劳,就能给盲人一份关爱。
 


单排无牌广告车长期为盲道“坚守岗位”。李全德 摄

占用盲道的商贩。李全德 摄

对于市政的花池来说,不知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李全德 摄

两柱之间的盲道。李全德 摄

关键词:东光,盲道,广告牌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