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建议选粹]吴振山:以人为本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09 14:5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9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实践证明,城镇化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但同时城镇化进程也存在资源过量消耗、环境不断污染的问题。鉴于此,全国人大代表吴振山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将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走一条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绿色城镇化”道路。

  吴振山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强调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理念。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绿色城镇化面临着政治推动、文明构建、技术进步、观念更新等多重挑战,发展过程必然困难重重,因而必须采取强力措施保障其顺利开展。

  他建议,必须把传统城镇化的建设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人文精神协调统一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进绿色城镇化科学健康发展。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客观、合理的绿色城镇化的长远规划,保障和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进程。同时,创新建设模式,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建立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共同参与的绿色城镇化建设机制。在此基础上,还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和对环境污染的综合防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此外,制定和完善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城镇生态文明考核纳入干部绩效考核,进而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进程。

关键词:绿色城镇化,以人为本,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