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曹宝华:强化对基层代表的系统培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21: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长城网 刘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会议期间,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更加急切地想要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来,但在实际的履职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的困惑和问题。”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曹宝华表示,应该对基层代表进行专业的、系统性的培训,以不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首先要让他们明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岗位、一种职务。”曹宝华说,只有了解了这一点,他们才能够树立起为民代言的职责,真正去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在此基础上,要强化基层代表履职的程序性和法律性。”他说,在实际履职过程中,人大代表不了解自己权力运行程序和要求的问题依然存在,且在基层代表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因而我们必须对这方面进行培训,让基层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基层代表的履职能力,还能增加议案的合规性。”

  此外,他还建议强化基层代表的责任感。他认为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有责任为人民群众 服务和发声。

关键词:全国两会,基层代表,履职能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