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邢台周红杰舍己救人 荣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13 08:5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12日(孙宾伟 侯延辉)昨天,从邢台市文明办获悉,今年二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日前揭晓,邢台市“邢台好人”周红杰榜上有名,荣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山西救人感动晋冀

  2013年12月6日上午,当周会增从山西长治市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见义勇为模范证书的时候,这位年已六旬的开发区老人,当场老泪纵横。他知道,这份沉甸甸的证书,是对自己29岁儿子为救他人而牺牲的一种告慰。

  乐于助人,岁月流芳

  有这样一位小伙子,常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他就是周红杰。周红杰性格很内向,但打小儿就喜欢助人为乐,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他听说后都会主动帮助。遇到谁家修房补窗户,只要他看到,都会主动帮助更换损坏的门窗玻璃、修补墙壁等。周红杰觉得,干点活虽然累,但一身汗水换来一个好心情,他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他乐于助人的不竭精神动力。据周红杰的一位工友回忆,有次自己在室内阳台上使用自建简易吊篮运东西,在吊运过程中,吊篮的固定柱发生倾斜,他抱住固定柱时,不慎与吊篮架一起从阳台跌落受伤。周红杰第一个上前救助,并及时把工友送医院救治。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一个把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

  舍己救人,可敬可亲

  周红杰始终用真情感动人心,用爱心感动社会,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作为农民工的周红杰当时正受一家公司委托在此维修机井,不成想,那一刻的奋不顾身竟成了其与生者的永别。2013年4月26日14时左右,山西长治潞城市的山西天脊潞安化工有限公司因停产影响了附近村民的供水。为了增加公司和附近村民的供水量,需开启第3号泵房的深井泵。该公司当班人员袁灵琴和代慧丽二人一起到3号泵房开泵。她们按照工作常规,先打开了两个顶盖进行通风,数分钟后,袁灵琴急忙下到泵房开泵,可泵未开启就晕倒在地。在泵房上面的代慧丽一看情况不好,一边给站长和消防队打电话,一边急匆匆跑到附近的2号泵房找人施救。

  当时,周红杰和父亲周会增正在2号泵房施工,距离事发地300米左右。听到有人晕倒在泵房后,周红杰爷俩二话不说,扔下手中的工具,便冲向了3号泵房。周红杰年富力强,第一个跑到现场救人,周会增紧随其后。周红杰下到3号泵房,没想到人没救起,他自己也晕倒在地。随后赶来的消防人员迅速将他救出,并送到后堡医院抢救,最终救治无效身亡。年仅29岁的周红杰就这样结束了生命,他做了一件常人不敢想、不愿做、不敢做的好事。山西长治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国隆表示,“河北的周红杰在山西见义勇为,忘我救人,牺牲了宝贵生命。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他的模范事迹再一次证明,见义勇为没有地域,是当今社会的楷模。”

  多舛家庭,雪上加霜

  周红杰的父亲周会增现年61岁,常年在外打零工,母亲袁香芬今年61岁,身体不太好,由于劳累过度罗锅着腰已多年,为了贴补家用,也常为人做饭打零工。其兄弟3人,弟弟周俊杰常年在外打工。7年前,他大学毕业的哥哥因患白血病,治疗费花尽十几万元后,病情仍无法得到控制,医生说已无能为力,劝他们放弃治疗!但他们不甘心,治疗数年去世,耗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正所谓是人财两空,这给他们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灾难却再一次降临在他们的身上,周红杰媳妇腹中的孩子尚未出生已经伤亡。目前,周红杰只有一个女儿年仅八岁。

  据悉,周红杰异地救人牺牲的事迹在我区亦引起反响。区、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曾多次到家里慰问,且愿意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英雄离开,在缅怀事迹的同时,也有网友发出“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感言,网友“笛如美玉”提到:英雄啊,在地窖深井救人,一定要做好防护,这种教训太多了!

关键词:邢台好人,山西,文明办,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孙宾伟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