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石家庄开通阳光就医平台 一扫二维码便知诊所真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14 09:0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小二维码,一扫便知诊所真假。魏锡铭 摄
小小二维码,一扫便知诊所真假。魏锡铭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13日讯(田平珍 魏锡铭)小小二维码,一扫便知诊所真假。记者今日从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加大打击“黑诊所”等非法行医行为力度,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研发的二维码安全就医阳光服务平台,自3月1日开通以来,群众登陆达4000余次,投诉举报“黑诊所”20余件,成为群众监督和举报违法行医的绿色通道。

  诊所资质,一扫便知

  3月12日,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开发区水榭花都小区的一家个体西医诊所,二维码标识分别贴在门廊的柱子和药房的玻璃上,记者用手机摄像功能扫了二维码,在首页就看到这家诊所的“资质清单”,包括机构性质、主管单位、核准的诊疗科目,以及该机构医护人员照片、姓名、职称、执业范围、执业资格等。一位名叫宋鹏的患者告诉记者,只要拿手机扫一下就能知道这家门诊的信息,是不是正规诊所、正规医生一看便知。

  记者随后来到高新区长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这里就诊的患者很多,几名候诊的患者围在大厅的卫生监督公示栏前,一名年轻人正拿着手机,给大家讲解扫描出的结果。原来,通过二维码直达的阳光服务平台,专门开设了正规医疗机构分布查询功能,可以根据所在的小区、街道定位,列出附近所有医疗机构的执业范围、地址和联系方式,群众在就医选择时更准确、更快捷。

  此外,平台还专门开设了安全就医知识宣传专栏,其中有非法行医识别常识,有查处的“黑诊所”曝光台,有“医托”、无证“坐堂医”等典型案例,还有安全就医提示等等很实用的知识。一名围观的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二维码属于尖端的现代科技,现在看来使用起来很简单,“只要扫一扫就等于拿到一本安全就医指导手册,太实用了。我要把手机的功能都用上,虽然上了年岁,可也不能落后给年轻人!”老人拿着一部智能手机不无自豪地说。

  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

  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主任杨慧云说,群众只登录二维码安全就医服务平台就能查到中心所有的公示信息,让医疗机构暴露在群众监督之下。比如医院要新招聘医生,必须严格审核医生资质信息,如果群众在信息栏里找不到,就会怀疑是“假医生”。另外患者就医后还可以打分,累计的低分多了就会影响声誉。所以对医疗机构来说是一种鞭策,更需要尽心服务,依法执业。

  开发区远清西医诊所的负责人王兰晖说,二维码具有唯一性的特征,相当于每个诊所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也是我们正规诊所区别于“黑诊所”的显著标志。特别是今年卫生计生部门统一设计推广了诊所门头标识和卫生监督公示栏,群众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二维码,借群众一双“慧眼”

  记者跟随高新区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进行了日常巡回检查。据监督员于昌军介绍,二维码安全就医阳光服务平台有一个执法部门和百姓互动的功能,就是对非法行医行为的投诉举报,自从市卫生计生委推出二维码以后,受理的举报比以前明显增多。

  3月6日,有群众通过平台举报,位于高新区天山大街花园高层一号商铺的一家大药房设了一个“坐堂医”,接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这家药房在进门北侧摆放了一张诊疗桌,桌上有号脉垫、血压计、听诊器等,还贴有“免费中医咨询、免费测血压、免费测血糖”的牌子,结果一查才发现,这家药房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坐堂医生王某也没有医师资格证书,一共查出已开具的处方笺29张。我们依法实施取缔并立案后,把情况通过短信反馈给举报人,一切都严格按照程序规定的要求和时限进行。

  据市卫生计生委执法监督处处长邢志宏介绍,当前,随着打击非法行医力度的不断加大,“黑诊所”等非法行医行为变得愈发隐蔽,逃避打击的手段愈发狡猾,针对“黑诊所”与正规诊所鱼目混珠,群众辨别不清,排查难、举报难、根治难的现状,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研发了二维码安全就医阳光服务平台,自3月1日平台开通以来,群众登陆平台达4000余次,投诉举报“黑诊所”20余件。下一步,平台服务将向各县(市)区延伸,届时,会有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医疗服务环境,打造一条群众监督和举报违法行医的绿色通道。

  延伸阅读:

  石家庄市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八大服务功能

  ——有效识别黑诊所。统一的二维码标识牌、门头标识和卫生监督公示栏,让群众界定“黑诊所”不再难。

  ——获取医疗机构详细信息。所就诊的诊所能看哪些病?轻松一扫,一目了然。

  ——查看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医生是否有资质?对对姓名和照片。

  ——对就医的医疗机构打分测评。群众看病,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查看周边医疗机构信息。看看周边都有哪些医疗机构?让群众准确、安全地做出就医选择。

  ——举报非法行医行为。举报程序更快捷,处理反馈更及时。打击非法行医,我们共同的责任

  ——对“黑诊所”进行曝光。大家共同监督,防止“黑诊所”打而不死。

  ——安全就医指导。指导群众远离“医托”、“坐堂医”、违法医疗广告等就医陷阱。

关键词:阳光就医,平台,二维码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