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大棚补贴使用起纷争 阜城县村干部乡政府各执一词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19 08:4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店子上村大棚外景。扈炜 摄
店子上村大棚种植户提供的土地租赁合同。扈炜 摄
店子上村村干部提供的相关账目单据。扈炜 摄

  打井队的收据证明。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8日电(邢梅智 扈炜)近日,衡水市阜城县大白乡店子上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政府对大棚蔬菜种植有扶持资金,乡政府给予店子上村五万元大棚补贴,可是村民仅领取到两万元补贴,而且,出租土地的村民至今没有领取到一分钱的土地租赁费。对此,记者3月17日来到店子上村调查此事。

  村民:大棚未能领取足额补贴

  店子上村村主任马春恒告诉记者:“县政府补贴分拨到乡里五万九千多,乡里扣除1万元左右,又拿三万元补贴用于机井配套设施建设,只分给村里两万元。”据马主任介绍,2012年,阜城县大白乡店子上村将部分零散地集中起来,然后在这里规划大棚种植基地。大棚实行五年承包制,第一年租金200元一亩,第二年400元一亩,第三年至第五年600元一亩,乡政府负责打井办电,于是他就加入大棚种植,可乡政府却未经村民同意,擅自将大棚补贴用于机井配套设施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附近一些种植户也像马主任一样,他们都表示未拿到足额补贴。当时每盖一个大棚就花费好几万,不少人都是通过借款等方式,才把大棚搭建起来。“我们租出去的土地现在都没有拿到土地出租费。”另一名村民说。据此,记者找到村支书许俊仁家了解到,第一年的土地出租费已经用于村里高压电建设,收费情况未与村民协商一致,所以至今不能收取到相关费用退还村民的土地出租费。

  对此,村民们认为,政府补贴瓜菜大棚目的是扶持发展农业,可是,至今为什么他们未能享受到相关权益?反而村里公然违反合同,要求增加土地租赁费呢?

  村干部:乡里要求增加并预交租金

  店子上村村干部证实,合同确实已经明确写明每年租金,并且要求第二年10月31日前上缴租金。但是,乡政府要求他们增加租金和预交租金,他们也反映过,乡里未予以回应。

  乡政府:所有要求都是为村民考虑

  3月17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往大白乡乡政府,据一位乡干部介绍,当时店子上村种植大棚,是由乡扶贫办和乡长一起发起的,他们当时已经向村民表明,只有发展地方主导产业,才能有机会申请扶贫村资格,获取扶贫村资格后,扶贫办将免费给村里打井办电,是村民理解错误导致此次事件。而且对于大棚补贴,乡里明确表示应优先用于大棚基础设施建设,打井的相关款项也是由村里支付的,和乡政府无关。而增加土地租金和预交租金都是为了村民考虑,稳定村里秩序,引导棚菜产业发展。另据此位乡干部透露,乡政府对于店子上村村干部挪用村民土地租赁费进行高压电建设一事才知情,并已要求村干部公开账务,但村干部充耳不闻,乡政府研究决定,将免除店子上村村支书和村主任的相关职务。18日,大白乡乡政府人员告知记者,乡纪检书记和纪检干部已经赶往店子上村审核相关账目,并将于近日公开。

  不同的说辞,究竟谁的更可信?政府补贴不能打水漂,对于其去向,相关部门有责任调查清楚,给百姓解释明白,避免政府补贴被滥用,更重要的是,追溯政府补贴的去向,对蔬菜大棚补贴政策查漏补缺,千万别让民生工程变成民怨工程。

关键词:大棚补贴,村干部,打井办电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