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石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商品类投诉仍是重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20 09:2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19日讯(冯素琴 马颖丰)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自3月12日-18日延长受理时间,从早8点至晚24点全员上岗,确保12315热线电话的畅通,随时受理、登记、分派消费者各类案件,解答各类消费维权问题。共接听消费者来电4791个,受理咨询4153件、申诉468件、举报168件、建议2件;14日、15日两天,日电话接听量突破上千余件,15日当天就达1500余件,受理量较平时增长了200%左右,人均日受理量增长了近3倍。

  通过数据显示,商品类问题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占受理量的67.37%,服务类占32.63%。投诉重点集中在电信及互联网服务、家用电器用品、家具家居用品、电视、报纸或网络购物等,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通信运营商的经营及服务质量问题仍然突出。3.15期间,电信及互联网服务的投诉举报问题占受理总量的31.2%,主要反映在宽带、固话维修难,擅自增加收费业务,无故扣除手机流量,客服电话难以接通,运营商官方网站订购手机送货时间长,通信信号差等问题。

  电视、报刊、电话、网络等形式购物,商品退换难。此类问题占投诉总量的8.6%。因为这种购物形式多采用邮寄方式,消费者没有实际接触和了解商品,只能由主观判断其质量及服务的好坏,当收到商品时,才发现与宣传或承诺的有一定差距,或无非所值,当要求退货时,却因无明确的被诉方,无销售方经营地址等信息,造成维权困难。

  售后服务质量仍需提高。3.15期间,关于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举报占到了5.26%,投诉集中在商家促销不讲诚信、延期提供商品、售后维修不及时、维修时间长、推脱维修责任恶意收取修理费用等。

  广告宣传问题。3.15国际消费维权日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知,而很多家具、家居、装饰建材等商家也拿出“3.15”的旗号,打出“3.15信得过商品”、“3.15诚信企业”、“3.15购物价格最低”等宣传内容,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多消费者是因为相信3.15,才选择了在商家购物,但商品质量或服务却并非那么理想,遇到退费时又被多番理由推脱。

  消费警示:12315指挥中心提示消费者,指挥中心不会对任何行业、企业、品牌进行“代言”,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和口头承诺,索要购物凭证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65天,天天是消费维权日,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投诉举报,注意维权时效性。

关键词:石家庄,工商局,投诉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