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强:64岁农民老太张秀珍编写节目颂党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9 21:41:32
分享:

  长城网衡水3月19日电(刘金英 王永宏 扈炜)今日从武强县了解到,该县孙庄乡耿庄村64岁的张秀珍出于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激和对农村生活巨变的感动,只有高小文化的她毅然拿起笔来,近几年已给村上的文艺宣传队编写了《数来宝》、《三句半》、《表演唱》、《诗朗诵》等20多个通俗上口、生动感人的文艺节目。

  “万马奔腾新春到,载歌载舞真热闹。挂红灯,贴春联,欢天喜地过大年。幸福不忘党的恩,三中全会暖民心。深化改革是方向,党的政策不能忘…….”这段数来宝,是张秀珍编写的《说说农村新变化》节目中的一个开头。她,活泼的性格,执着的追求,使她扭秧歌、跳广场舞,表演文艺节目,一直是村上文艺宣传队的骨干。她常说:“党的富民政策这么好,农村变化这么大,我总想着把俺农民的心里话写出来,编成节目让村里的文艺队演演。”于是,从2008年开始,为声援和支援南方抗冰雪救灾,她编写了快报《齐心协力抗冰雪》:“打竹板,连声响,我把抗冰雪的先进事迹来赞扬……党中央,来慰问,灾区人民心振奋。齐心协力抗冰雪,机械人力齐上阵….子弟兵,真能干,战斗在抗灾最前线。电力职工更英勇,迎着困难往前冲。唐山人,行义举,十三位农民奔灾区……万众一心齐努力,夺取抗灾新胜利。”这个节目,除了在村上演出,还到孙庄乡的群众文化现场会和县里文化宫进行了表演。这一炮打响,使她编写文艺节目的劲头越来越足。四川汶川地震后,她写了诗朗诵《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在新农村建设中,她编写了表演唱《歌唱农村新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她编写了诗朗诵《党啊,母亲!》为歌颂农村的深化改革,今年春节她又编写了表演唱《说说党的好政策》,从“村村通”、“新农合”、“集体供水”、“有线电视进万家”、“不纳公粮领粮补”到扶贫开发、北大洼现代农业建设等,都是发自肺腑的倾诉:“老有所养少能教,这在从前办不到……蒙牛集团进我乡,龙头企业响当当…….又打工来又种地,解决剩余劳动力……..党的恩情大如天,平民百姓记心间。脱贫致富迈大步,紧跟党走意志坚。”

  其实,对于一个文化程度并不高而且年过花甲的农村妇女来说,编写文艺节目确实是不容易,然而困难却难不住有些人。张秀珍有不会写的字,就查字典。为了掌握时代精神,为挖掘出能够表达心声的词句,她一直坚持每天都收看电视新闻,从电视宣传中了解国家大事,从电视新闻中学习一些科技知识,从电视新闻中去领会一些“时髦的”新词语。每逢写出节目的初稿,除了念给老伴征求意见外,还时常拿着稿子找学校的老师和在乡里上班的干部请教,帮助从词句上给予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编写的文艺节目,充满了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如她今年春节给村文艺宣传队写的数来宝,写国家跨越发展的有“祖国科技领风骚,‘嫦娥’飞天万里遥。‘玉兔’登月探寻路,笑与众仙共逍遥。”写基层建设年的有“话说基层建设年,干部群众心相连,同心描绘新美景,农村面貌换新颜。”写农村面貌提升的有“建设年,变化大,治理农村脏乱差。节能减排空气好,生活在蓝天白云下。”写弘扬道德善行的有“农村好人好事多,助人为乐高风格。尊老爱幼新风尚,传播中国正能量。”写农村美好前景的有“农村改革变化大,城市乡村一体化。紧跟党走奔征程,实现伟大中国梦。”

  张秀珍编写的文艺节目,一个个都被村上的文艺宣传队演出,每个节目都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普遍好评。

 
64岁的张秀珍正在 正在编写节目。刘金英 摄

关键词:武强,农民,张秀珍,节目,党恩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