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服务医患 邢台市将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01 15:3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3月31日电(王英献 闫丽静)由邢台市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邢台市医疗纠纷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办法对医患双方的权责作了规定,明确要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处置领导机构及调解委员会。

  办法中指出,医疗机构应当依法执业,加强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安全。要制定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预案,报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医务人员应当尊重患者,遵守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履行告知义务,保护患者隐私,按照规定书写和保存病历资料,严禁隐匿、涂改、伪造或者销毁病历资料。

  办法对患者及患者家属的行为也作了规定。患方应当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人员,积极配合诊疗活动,不得严重扰乱医疗机构办公诊疗秩序、阻碍医师依法执业、破坏医疗机构的设备及财产,否则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按照暂行办法规定,邢台市将成立由司法、卫生、公安、法院、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置领导机构,加强对辖区内医疗纠纷处置工作和医疗秩序稳定工作的领导。市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县两级也将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医疗纠纷不收取费用。发生医疗纠纷后,索赔金额超过一万元的,医患双方当事人向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医疗机构不得自行解决。

关键词:医疗,纠纷,调解,邢台

责任编辑:王英献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