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长城时评】清明节出游 别让自己成为“风景”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08 07: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是新年后的第一个法定假期,人们也终于可以从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解脱出来,一些人选择回家祭祖,一些人则选择踏春出行,感受各地的风俗文化。然而就在各个旅游景区“敞开怀抱”去迎接众多游客的时候,一些诸如无视景区警示牌,随意攀爬文物、肆意题刻、不走寻常路,走入禁区、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让个别游客在出游赏景的同时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4月5日,湖北武当山景区,部分游客无视警示牌,自己或怂恿子女攀爬文物与其合影留恋,实在有失文明、大煞风景。4月6日,河南省洛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城公园以及江苏省泰州市李中水上公园等地又先后曝光出游客随手随地扔垃圾致使垃圾成灾的消息。4月7日,上海浦东某墓园又曝出部分游客随地小便的不文明行为,使得“倡导文明祭扫、禁止不文明行为”的横幅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外出游玩本来是件舒心惬意的事,让人在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中走出来,来一次与自然的亲近和思想的洗礼,可众多不文明行为却再次将假期不文明出游推向了风口浪尖,给清明出游蒙上了阴影。

  随着我国对景区的开发和部分设施的完善,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人数不断扩大,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长,各种不文明出游也层出不穷,不再是以前的“乱扔烟头、随地吐痰”。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现在却不断涌现出不文明行为的丑闻,不经让人对我国人口素质展开深思,为我国素质教育敲响了警钟。让人思考:我国素质教育是否落实到了实处,是否仅仅停留在书本层面?此外,也揭露出我国旅游法的不完善和实施力度不够等问题。

  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切身利益。笔者在此呼吁,勿让旅游文化在自己身上缺失,勿让不文明行为扯下我们的遮羞布。(杨灿)

关键词:清明节,出游,不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