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衡水景县召开研讨会 专家支招董子文化创新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10 08:3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讨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理事长、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桂钿发言。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理事长李汉秋。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衡水4月9日电(记者 王永宏 赵晓慧)9日,2014年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在衡水市景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董子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董子文化的科学继承和创新发展展开激烈讨论,并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理事长、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桂钿在会议现场表示,作为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董仲舒吸收“多家”学说,建立了一个新的思想体系,“研究董子思想很有必要,召开这样的研讨会意义重大。”他说,古有三大圣贤,孔子、董子、朱熹,与前后两者相比,人们对董仲舒的研究要缺乏的多,“因而,类似的研讨会要扩大,对董子的研究也要扩大。”

  周桂钿称,董子思想中的“不与民争利”、“贫富两极分化”等思想对当今社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我国现处和平时期,和当时的汉朝一样,是盛世,由盛世而生的董子思想将对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同时表示,广川是研究董子思想的重镇,而景县和衡水市又高度重视董子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因而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重集合各方研究力量,将董子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对中华传统文化要有扬弃地继承,在摒弃不合理成分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理事长李汉秋说,董子提出的三纲五常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及社会伦理的根基。“我们现在讨论的核心价值是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来讲的,而三纲五常同样包含三个层面,是当时稳定社会的核心价值,影响了中国2000多年。而仁、义、礼、智、信的提出,不仅是中国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概括,我们应当大力弘扬并不断实现其创新发展。”

  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曾振宇教授称,当前社会存在一个现象,即低估董仲舒的贡献,由此带来是对董仲舒评价的偏低。“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大力弘扬董子文化,鉴于此,开展董子文化研讨会就显得尤其重要。”

  对于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任宝菊十分赞同,作为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的一员,她将关注的焦点落在了如何弘扬董子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上来。她建议通过经典教育、地域文化教育以及大力培训师资等途径来强化在校学生对董子思想的认同,从娃娃抓起,进而更好地实现董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研讨会结束后,专家学者一行于当日下午参观董子故里,并于董子墓前进行祭奠、清扫仪式。

关键词:董仲舒,景县,研讨会

责任编辑:赵晓慧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