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无偿“管闲事儿” 河间罗位村有个“大爷帮帮团”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12 14: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4月10日电( 张月 陈双双 杨晓宁 记者 刘延丽)河间市沙河桥镇罗位村的“大爷帮帮团”,多年来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调解纠纷、巡逻。  记者在河间市罗位村看到,几位大爷正在村委会对面的小广场扫垃圾,有的拿铁锹、有的拿扫帚,不一会儿就把广场的垃圾清扫干净。  清扫完垃圾,7位大爷来到了村委会会议室。“我们也没做什么大事,就是爱管村里的闲事儿”,说话的是村里的老支书罗玉恒。他说,从1995年开始,当年64岁的村民罗玉书,就经常义务帮助邻里清扫街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罗玉书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其他老人便接过了他手中的扫帚。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便形成了一个“大爷帮帮团”队伍。服务范围也从清扫街道发展成为义务劳动、调节纠纷、义务巡逻等。

  “大爷帮帮团”现在有8位成员,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已58岁。他们当中,有4名老党员,1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这几年,因为兄弟分家、婆媳不和、夫妻吵架、邻里不和等导致的各种纠纷百余件,经帮帮团的大爷们调解,都达到和谐相处。村里曾经有一对小夫妻,已育有一子,因家庭矛盾离婚三个月,考虑到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大爷帮帮团”的成员主动帮忙调解,五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成功劝合了这对夫妻,让两人重归于好,现在夫妻二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对这几位大爷也充满了感激之情。

  帮帮团的大爷们还义务组成村里的巡逻队,每天村里村外转悠,注意着任何可疑点。有时候半夜听到狗叫,老人们都会赶紧起来出门查看。村里做电缆生意的家庭多,平时村民们就把当天没有卖掉的铜线、铝线放在家门口,但从没有丢失过。

  “不久前,村里建小学,铺砖、打扫等活儿都是这几位大爷完成的,没要一分工钱。”罗全富说。帮帮团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村里如果有人去世,几位老人都热心地帮忙操办。他们还专门定了红白事标准,就是为了避免铺张浪费和攀比心理。

  老人的行为,感动了村民,大家都非常尊重他们。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村民们都说,这几位可爱的大爷,就是罗位村的“宝”。

 

关键词:沧州,帮忙,无偿

责任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