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献县一栋高楼开建 业主疑规划不合理影响采光求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龙腾首府两栋楼,业主怀疑楼间距不足。康立江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5日电(徐国通 记者 董传辉)近日,献县的王女士向本网反映,去年她在龙腾首府小区购房一套,今年发现楼前一栋正建的楼房离自己这一栋很近,她跟业主们怀疑楼间距不足,担心影响本楼采光。对此,献县住建局调查后回复,称该小区为旧城改造项目,楼间距符合标准规定。

  [投诉]

  疑楼间距太近影响采光和通风

  宣传中的献县龙腾首府小区是个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档社区,去年王女士便买下一套。今年,她始终高兴不起来,面对自己新房前面正建的距离很近的第三栋楼,她和业主们很是无奈。

  由于楼间距的问题,将来居住就会遮挡部分视线及采光,于是,王女士和其他业主便多次找开发商协商解决,但无结果,无奈之下便向本网记者求助。

  4月8日记者来到献县北临平安大街,西靠本斋路上的龙腾首府小区,小区规划很大,大门被保安把守,不允许外人进入。在献县住建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一行进入献县龙腾首府建筑工地,现场工人干得热火朝天。目前已经建设封顶的有两栋楼,共18层,紧邻第二栋楼南边一栋新楼正在建设,目测已经盖到了第二层。

  据知情者介绍,三栋楼中间的为6#楼,王女士买的就是这栋,南面这栋就是被怀疑没有审批手续的违建楼,建成后将严重影响后面数十户户主的采光。“看着楼距也不过就是5米左右,这么近相当于在楼跟底下建楼,花费半辈子心血买个楼房不易,就让这非法建筑遮得见不到阳光,以后肯定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王女士说,她们也找开发商交涉过,但是前楼也没有停工的迹象。

  [进展]

  记者调查相关部门未果

  两栋楼房间隔达到多少符合标准,前楼的建筑规划是否通过规划部门的同意,建设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带着业主们的疑问,8日当天,记者来到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手续问题有专门的科室负责,帮记者联系一下,记者在住建局等候多时,仍然没有见到龙腾首府前排楼房的建设施工手续和规划设计图。此楼是否属非法建筑物,记者没有得到准确的回应。此外,献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负责楼盘建设的开工建设审批手续,这栋楼房应该由献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献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只是管理城市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记者反映的楼房在龙腾首府院内,按照相关规定还是应该由住建部门管理。

  [回应]

  献县住建局称楼间距符合标准

  为给业主准确答复,记者再次就此事采访了沧州市和献县有关部门。

  14日,沧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楼间距大小而引起的采光量问题,有明确的标准:普通居民住宅要求大寒日(每年1月19日至21日)当天的日照时间达到两小时,旧城区改建的房屋可以放宽到在大寒日时达到1小时即可,幼儿园、学校、医院住院部等住房的要求则比较严格,需在冬至日达到两小时以上。高层和多层之间则需要实地做日照分析,才能确定最小楼间距。

  15日,献县住建局就群众所反映情况回复本网,称龙腾首府住宅小区是该县旧城改造项目,于2010年5月25日经县规划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小区总体规划。银龙公司按照审批程序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出让时挂牌出让条件规定距南地界不小于10米,经实测,实际6#楼主体南侧距南地界为10.8米。

  [律师]

  业主有权索看规划设计图

  河北省律师协会公益律师潘会娟介绍,楼房施工前,开发项目的建设工程必须在施工现场显眼位置进行公示,信息是公开的,如果业主怀疑楼房属违建,或认为楼间距不够,有权到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查看、投诉。

关键词:沧州,规划,采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