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北省食药监局:虚假宣传成消费者首季举报热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22 08:3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 王培炎)4月21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石家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第一季度河北省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及投诉举报情况,其中,黑作坊、餐饮环境卫生、药品及保健品虚假宣传成为我省首季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

  2014年第一季度,河北省食药监局共接群众关于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方面投诉举报和咨询2946件,其中食品1295件,药品884件,医疗器械203件,保健食品499件,化妆品65件;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70件,其中食品621件、药品73件、保健食品22件、化妆品45件、医疗器械9件;移送司法机关15件,其中食品4件、药品4件、保健食品1件、医疗器械6件;捣毁制假窝点6个,全部为食品制假窝点。

  食品方面案件主要发生在散装食品、淀粉制品、肉及肉制品、明胶制品和保健食品违法宣传等方面,其中无证生产、违法添加、餐饮环境卫生不达标等方面问题较集中,违法行为的主体主要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和城中老旧街道等部位的小型食品加工厂、小作坊、小饭店等生产经营单位。粉条、桶装水等成为食品方面的举报热点。

  药品方面案件主要是医院私配制剂、医药公司出租出借资质证照、销售假冒伪劣中药材、虚假宣传等问题,此类违法行为的主体主要是农村诊所、私人专科医院和个别中药材经营公司等单位。假冒国药准字号的药品、夸大宣传药品的治疗效果等成为药品方面的举报热点。

  医疗器械方面案件主要是体验店式营销、无证加工销售义齿和一次性医疗器械质量等问题,此类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老旧居民小区、快捷酒店、临街药店和医院等单位。理疗保健康复设备、一次性输液器械等成为医疗器械方面的举报热点。

  保健食品方面案件主要是销售假劣产品、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此类违法行为的主体是部分药房和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声称具有降血糖血脂血压、治疗心脑血管病等功能的保健食品成为举报热点。

  化妆品方面案件主要是销售无证产品、使用后出现过敏反应、虚假宣传等方面,此类行为主要发生在个别化妆品店、美容机构和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单位。祛斑类、护肤类、育发类等成为举报热点。

  河北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如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也可直接到当地食药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关键词:食药监,虚假宣传,投诉举报,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赵永刚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