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迁安农家老太搞起循环经济 废物变宝成本降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29 09:2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8日电(李瑛 宋丽华 国丽英  顾云作)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迁安市杨各庄镇森罗寨村高效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只见几百头奶牛正在悠闲地散步,却看不到一滩滩的牛粪。养殖场绿树成荫、清爽干净,与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大相径庭。而工人们则正忙着将牛粪运往沼气池进行沼气生产,并将废弃的沼渣收集加工成有机肥。

  “我们把废物循环利用,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实现了环保。”示范园负责人武凤英告诉记者。今年68岁的武凤英在八十年代开办了一家小型的化工厂,她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一直琢磨着如何让村里的姐妹们也跟着富起来,2005年她又办起了一个大型养牛场,安置村里十余名妇女、老人就业。

  随着奶牛数量的增加,牛粪处理成了大问题。“如何能环保地处理这些牛粪,这些牛粪变为宝贝?”武凤英在牛粪上动起了脑筋,通过网上查询和去深州、石家庄、保定等地考察,确立了发展循环产业的思路:种植饲草供奶牛养殖之用,奶牛的粪便供蚯蚓养殖和生产沼气,沼渣用来加工有机肥,有机肥一部分外销、一部分为种植饲草和菊苣提供肥料。目前,武风英的养殖、种植已经形成了一条高效实用的农业循环链条。

  下一步,武凤英准备和北京的一家公司合作有机肥的生产与销售,在获得他们技术支持的同时也打响自己的品牌,还打算扩大百十亩地养殖蚯蚓,利用蚯蚓的药用价值来做药材,这样既能增加收入,又发展了循环经济,一举多得。谈及未来,武凤英豪情满怀。

关键词:迁安,环保,循环经济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