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河北:放大劳模效应 为全省科学发展凝心聚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28 16: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铸就劳模魂  弘扬燕赵志  唱响中国梦

——河北省放大“劳模效应”为全省科学发展凝心聚力综述

  长城网4月28日讯(记者 纪丽娜)今天上午,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又有一批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头顶“劳动模范”的光环,光荣地登上领奖台。

  劳模风采,光耀燕赵;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适逢河北省五年一度的劳模评选表彰年。五年来,在劳模精神带动下,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围绕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深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推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仅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8300亿元、增长8.5%左右,推动重点技改项目1124个,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北戴河新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6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劳动模范们的辛勤汗水。全省各级劳模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模范践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时代风采。

  劳模精神一脉相传

  在燕赵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劳动模范,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这种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褪色,历久弥新,薪火相续,代代相传。

  作为无线电行业创新的符号,张家口市无线电一厂职工张荣生的名字,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广为人知。

  张荣生先后自行设计、研发了电话会议机、烟盒式袖珍电话,试制成功了多用电话、对讲机、万能广播机、交流扩音机等设备。特别是1970年底,全国首台6万伏全晶体管化直流高压泄漏检测仪的试制成功,不但为单位创造了价值、荣获了“全国重大科技成果奖”,而且该技术至今在全国仍有30多家企业在运用和生产。

  1977年,在全国电子工业表彰大会上,张荣生荣获“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模范标兵”(全国40名标兵之一),由邓小平亲自颁发荣誉证书;1989年,他荣获“全国电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在人民大会堂与李鹏、李铁映、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党和国家给予了我无比的信任与荣耀。如今我退休快20年了,可每年各级领导特别是工会领导,都还惦念着我,这辈子很知足。”张荣生说。

  进入新世纪,河北又涌现出了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全国劳模、党的十七大代表刘荣秀。

  刘荣秀从销售员、班组长干起直到今天走上石家庄市天荟商贸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的岗位。30多年来,她先后开设“爱心救助”便利店,发起成立“抗非典物资保障特供小分队”、“劳模后勤保障服务队”,安置特困和下岗职工就业……多年来,她一直奔波于奉献社会的最前线,帮助了许多人。

  2000年、2005年,刘荣秀两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先后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

  当“80后”一词被人叫起时,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一织车间操作技术员的杨普,成为“80后”劳动者中的佼佼者。

  杨普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在“纺织王国”创出了自己的新天地——接头每分钟达35至38个,比部颁标准高了一倍;总结出了“机上打结不超过5毫米”、“双手交叉,主动引纬”等操作技巧……

  2010年,杨普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2012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颁奖典礼上,作为20人中惟一的女性、一线员工、不折不扣的“80后”与19名国内知名企业家、业内精英同台受奖。2012年,作为全国纺织行业唯一的获奖者,也是30名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杨普摘得“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

  “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楷模”赵国峰、“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代表”张雪松、“用爱心开启旅客快乐旅程”的郭娜、“80后逐梦纺织女工”杨普、“光缆神医”吴明等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先锋模范人物陆续涌现。

  据统计,河北省市级劳模达5万余人,省部级以上劳模达1万余人。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劳模特征也与时俱进,然而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劳模们身上总有些东西没有变,并且在每个时代,总能彰显他们作为杰出劳动者的独特价值,以及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劳模精神,‘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在谈到今年劳模评选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

  劳模效应辐射全省

  单班卸船151985吨,这一记录从创始到现在一直无人打破。全国劳模、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卸船机司机班长邢军,带领班组创造了“曹妃甸速度”,同时也在曹妃甸掀起了“比邢军、赶邢军,超邢军”的劳动竞赛热潮。

  自2008年曹妃甸开发建设劳动竞赛列入全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经过几年实践探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煤炭码头项目中采用的深水遮帘式钢板桩码头结构为国内首创;原油码头项目中采用的外海半水下墩台施工工艺填补了中国水中码头施工的技术空白;邢军创新的卸船先进操作法,创出了班组单日单班15.2万吨的卸船纪录……

  近年来,省总工会围绕省委打好“四大攻坚战”部署,开展了以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为代表的区域示范性劳动竞赛、环京津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劳动竞赛和“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劳动竞赛等,选树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其中,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能源中心维修电工的脱子林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获得者,30多年来他累计解决生产难题110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他创立的“脱子林电工维修创新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近40万字的实用教程《维修电工培训讲义》,直接带过的徒弟有100余人,有的已当上了分厂厂长。

  全国劳模张雪松,解决了一个个制约高铁的国际难题,为“高铁外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技工作者中,周希元、李艳斌、吴巍等全国劳模,为我国科技腾飞作出了突出贡献;教育战线中,全国先进工作者于贵勤,20载情系深山教育,让山里娃享受到了一流的教育……

  在这些典型的带动下,全省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据悉,仅2013年,全省就有5.1万家企业、54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了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五小”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形成创新成果3.9万项。

  同时,全省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以劳模、“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个人名字命名。如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刘艳红劳模工作室”,中钢邢机的“秦海斌创新工作室”,华北制药集团的“齐名工作室”等,广大劳动模范立足这一平台,团结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科技创新,通过开展项目攻关、名师带徒、技能培训、及时交流等形式,集聚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目前,全省已经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500多家,覆盖高技能人才近万人,共取得创新成果4300多项,综合创效十多亿元。在高技能人才的带领下,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在2013年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表彰大会上,河北省推荐的技术创新成果从全国各行各业推荐的1469项中脱颖而出,2项获得二等奖,1项获得三等奖。

  “娘家人”温暖劳模心

  “如果没有那笔救济金,我老伴现在还不知道是啥情况呢。”提前年前的事,省劳模牛素玲还唏嘘不已。原来,2013年5月份老伴突发脑出血,自付治疗费用近14万元,家庭一时陷入困境。工会获知后,帮她及时向省总工会申请了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救济金,并直接打到了她的银行账户上。

  五年间,河北省建机制、出政策、拿意见,不断提高省部级以上劳模生活困难救济金,全方位关爱劳模。2005年,省总工会提请省政府修订了1988年颁布的职工劳模管理暂行规定,以政府令形式颁布了《河北省职工劳动模范管理规定》,其中明确了职工劳模的就业、退休待遇、荣誉津贴、医疗保险、健康体检、休养、住房保障、困难救济等事项。十多年来,省总工会还先后同人社、财政、卫生等部门就劳模待遇下发了多个文件。2013年9月,在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上,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好我省省部级以上劳模待遇的建议。

  2005年起,省工会设立了河北省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救济专项资金,构建起劳模生活困难救助长效机制。每年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对低收入劳模进行补助,对因患重大疾病等原因致困的劳模进行帮扶,并积极做好重大节日慰问、劳模体检等工作。近三年来,每年向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发放专项资金2000万元左右,每年帮扶救助2300余人。

  除了对劳模的帮扶救助,河北省各级工会组织还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帮助他们干事创业。2009年12月,河北省成立了省劳动模范协会,2010年5月,劳模协会设立了河北省劳动模范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帮助劳模们更好开展生产创新、更顺利地实现创业。据了解,河北省劳动模范创新创业专项经费100万元启动资金,已使用60万元,帮助了12名劳模实现了创新创业梦想。

  一个时代,总要有一种奋发向上的追求;一个民族,总会有一群奋发有为的精英。不断涌现的劳动模范以及他们身上体现的高尚精神和品格,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征程中,省总工会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放大“劳模效应”,用正能量带动影响社会,带领全省广大职工把“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实际行动,唱响、创造和成就中国梦。

关键词:劳模,跨越发展,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赵永刚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