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绿山富民追梦太行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30 21:24:33
分享:

  李保国在绿岭指导农民管理果林。师春祥 摄

  长城网保定4月29日电(师春祥 孟捷)“一年栽树、二年成花、三年结果、五年丰产,果树提早三年进入盛果期,按保守估计,一年亩产3000斤,产值1万元,三年就收入3万元”,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老师承德之行后计划为该市平安堡镇土城头村建设20—30亩的苹果示范园,让农民学会技术的同时,还能看得见、摸得着科学管理的效果。

  钻研大山秉性为荒山穿“绿衣”

  李保国198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椅子还没坐热,上班仅十几天的他就响应学校号召扎进太行山,搞起山区开发研究。

  当时的太行山,水旱灾频繁,交通不便,三分之二的地区人均收入不足50元,十分贫困。李保国跟课题组的同事们选择了极度贫困的浆水镇前南峪村作为开发试点,跟石头山“较起了劲儿”。

  前南峪村的山体现了太行山的普遍特点:土层薄、不涵水,土壤瘠薄、有机质少,再加上干旱少雨,基本上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为了摸清当地山区的“脾气秉性”,解决种树难题,李保国起早贪黑,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晚上挑灯夜读,分析数据,寻求破解之道。

  树木存活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厚活土层,土从何来,如何保证加厚的土层不被雨水冲蚀,一个个难题在白天的翻山越岭中,在夜晚柴油灯的陪伴中不断得到解决,1981年前南峪村在李保国的带领下开始爆破整地尝试,1986年,整套爆破整地技术基本形成。而四年后,整套石质山地爆破整地技术体系历经十年孕育,终于破壳而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南峪经过十几年的开发治理,从草都长不好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山顶洋槐带帽、山中果树缠腰、山底梯田抱脚”的“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培育农产特色让乱石岗生“金银”

  1996年8月初,河北省中南部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李保国治理的前南峪寸土未失,但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却遭了殃,250多亩耕地和全村的厂房设备全被大水冲毁。

  当李保国面对这个满目疮痍的小山村,农村出身的他被深深触动。从此,李保国成了岗底的“编外村民”,1996年至2003年,连续9年常年吃住在村里,白天钻果园查看情况,晚上用黑光灯观测虫情,夜间研究解决方案。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整套无公害苹果栽培配套技术研发面世。他设计开发的苹果生产128道工序,首次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而其倡导的果品生产走产业化的思路也取得成功。

  如今,国内驰名的“富岗”苹果,不仅卖出过100元每个的“天价”,而且在2008年被确定为奥运专供果品。过去的“岗底村”,如今的“富岗山庄”彻底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快车道。

  1999年,李保国又将目光对准了当时依旧贫穷落后的临城县凤凰岭。经过周密的现场调查和综合现状分析,他说服村民做出决定栽植自己研发的薄皮核桃。10年间,几十里的乱石岗变成了山清水秀的“花果山”。李保国研发的绿色薄皮核桃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也在“花果山”瓜熟蒂落、水到渠成。2002年,李保国指导生产的薄皮核桃,一上市就卖出了15元一斤的高价,而且供不应求,“绿岭”品牌享誉全国。

  走产业化的道路,注重品牌效应,不断拓展市场,才能稳步盈利。用李保国的话说:“我要做就做产业,把产业做起来,才能可持续发展。”

  推广研发农技惠农家富山民

  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栽培技术等30多项标准化林业技术,在与农技人员的交流中,在农技推广的培训中,通过李保国朴实易懂的话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同时,他瞄准太行山区干旱阳坡充足的光热资源和具有自然阶梯的优势,开发了干旱山区的高效循环利用技术,将在平原区土地利用率仅为60%以下的日光温室错季栽培技术转移到山区,使山地的土地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效益为良田的1.4倍以上。

  据了解,多年以来,李保国举办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示范推广总面积1080万亩,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纯增收28.5亿元,一组组数据在李保国不辞辛苦的奔波中不断更新。

  执着追梦前行圆绿山富民梦

  面对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等荣誉,李保国淡然处之,他想的更多的还是今后山区农业的发展。李保国说:“全省的技术人员我直接培训,指导他们掌握适宜的规范化技术,把更多的人变成‘我’,这样科技推广才能覆盖全省。”

  面对山区治理开发担子,已年近六旬的李保国准备把今后的工作重心,逐渐放在建立一套完整的示范体系上,至少一个县域范围内,要建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示范基地,每个基地至少两名技术人员。

  透过李保国坚毅的目光,可以看出他信心满满。绿山富民的征程远未结束,他追梦的脚步依旧铿锵。在彻底改变我省山区落后面貌、帮助山区农民整体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依然会执着前行。

 

关键词:河北农业大学,保定,农大,李保国,太行山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