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弘扬善行义举 石家庄将建城乡《善行功德榜》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07 08:4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石家庄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层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在全国文明村藁城市岗上村召开。张晓波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6日讯(记者 田平珍 助理记者 张晓波)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石家庄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层思想道德建设现场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城乡建设《善行功德榜》,在农村推广建立《功德录》,社区推广建立《好人档案》,以宣传善行义举,记录好人功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市推广《善行功德榜》 上榜人物分为两级

  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石家庄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将在广场、公园或主要街道设立1-2个《善行功德榜》;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单位在人员活动密集场所设立1个;其他社区和人口较多的中心村可视具体情况设立。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建“善行功德馆”。

  上榜人物分为两级:一是各县(市)区、乡镇上榜人物。包括市级道德模范、市级其他道德建设典型;县(市)区级道德模范、县(市)区、乡镇其他道德建设典型。二是社区、村、文明单位上榜人物。社区和村《好人档案》和《功德录》记载的百姓身边好人好事;文明单位涌现的道德建设典型。

  《善行功德榜》按照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分类,主要发布道德建设典型人物的图片和事迹。省文明办设计了市、县(市、区)、乡镇、社区、农村、单位等六类“善行功德榜”式样供参考。 

  参加现场会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岗上村的好人文化墙。张晓波 摄
  参加现场会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岗上村30年来记录的村民《功德录》。张晓波 摄
  一本本《功德录》铸就了岗上村的善行好人“星光大道”。张晓波 摄
岗上村的好人文化墙。张晓波 摄

  农村社区建《功德录》、《好人档案》

  实施“十百千”和“一五一”工程

  石家庄市各农村、社区将在建好《善行功德录》的基础上,推广建立《功德录》和《好人档案》。

  农村《功德录》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载体。一榜是指在村民中心、文化广场等村民聚集的地方建立一块《善行功德榜》,展示本村好人好事的事迹和照片。一喇叭是指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进行大力度的宣传播报。

  在社区推广建立《好人档案》,以“一榜、一档”为载体。一榜是指在社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居民聚集的地方建立一块《善行功德榜》,展示本社区的好人好事和照片。一档是指建立一本《社区好人》档案,将本社区涌现出的善行义举记录在册。每个农村、社区将明确两名以上责任心强、热爱宣传工作的同志负责,及时将本村、本社区涌现出的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

  对于《功德录》记录的每一件好人好事,都将用喇叭广播,进行大力度宣传播报。对影响大、事迹突出的上报文明公民标兵。

  《功德录》建设将实施“十、百、千”工程,即每年年底评选出10个红旗村、100个示范村、1000个达标村。《好人档案》将实施“一、五、一”工程,即每年评选10个红旗社区、50个示范社区、100个达标社区。

  建设分三步走  3年时间实现全覆盖

  全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好人档案》建设工作全覆盖,确保一半以上的农村、社区符合工作要求,坚持经常开展这项活动。具体分三步走:

  第一步,2014年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县级以上的文明村,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基层建设年活动、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的村以及各级文明社区、基础条件好的社区全面展开,覆盖面要达到本辖区农村、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

  第二步,2015年年底之前,在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中等水平的村以及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全面展开,覆盖面要达到本辖区农村、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

  第三步,2016年年底之前,在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较低水平的农村、社区全面展开,覆盖面要达到本辖区农村、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确保三年实现全市城乡全覆盖。 

   石家庄市青园小区成立“365帮办中心”,推出“亲情帮办‘6+1’”服务,把温馨服务送到居民家里。图为社区党员为居民义务修车。张晓波 摄

 青园小区志愿者为居民义诊。张晓波 摄

藁城市北席村的“北席好人三字歌”。张晓波 摄

关键词:石家庄,城乡,善行功德榜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