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邯郸馆陶“田间学校”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09 08: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8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郭聪)5月8日,在馆陶县翟庄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中,40余名菜农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科技农业专家讲解蔬菜田间管理、病虫害防、配肥等实用技术,科技专家不时现场提问,时不时拿笔记着,现场气氛活跃浓厚。这是馆陶县农民在“田间学校”上课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该县农业部门组织一批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熟悉农村工作的技术人员,组成科技专家讲师团,深入到全县8个乡镇,以田间为课堂,面对面、手把手地为农民现场讲解、现场示范、现场传技。

  “以前种蔬菜,全靠土办法,现在听了专家的讲课,学习了不少科技知识,让俺对大棚蔬菜田间管理更熟悉了,今后俺们种菜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在“田间学校”设施蔬菜管理培训课上,菜农王立伟说。

  该县科技专家讲师团利用田间学校培训,解决了农民生产实践中的许多实际问题,促进了蔬菜种植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并通过让农民现场提出问题,面对面的与农民讲解,彻底解决了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真正使农民感受到“田间学校”是一所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能力建设”为目的,以农民、技术人员为主进行信息、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

  与此同时,“田间学校”还助推了农民科学种田,紧紧围绕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对新技术的需求状况,讲求实际、实用、实效,全方位地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改变传统室内课堂式培训做法,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地传经验,手把手地教技术,一对一地解难题,交流互动,使群众真正学到了实用的致富技术。

 

关键词:馆陶,田间学校,农业技术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