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编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河北大戏院公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型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剧照。相春霞 摄
大型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剧照。相春霞 摄
大型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剧照。相春霞 摄

  长城网5月9日讯(记者 张文硕)5月9日,新编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继续在河北大戏院公演。此剧是继《宝莲灯》《钟馗》之后,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部赋予现代意义和时代精神的新编神话剧。

  据了解,《天竺传奇》剧情尊重戏曲本体,文本内容上追求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舞台形式上展现传统技艺和现代表现手段的高度融合。该剧发挥文武并重的群体优势,充分展示新一代青年演员青春靓丽的艺术风采,使古老的河北梆子更加大众化、年轻化、现代化。该剧是河北省委宣传部今年重点扶植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后倾力打造的一部以青年演员为主体的新编神话剧。

  相关链接:

  剧情简介

  玉兔久居月宫,贪恋凡尘,下凡人间变换成天竺国的三公主,对三公主造成了灭顶之灾。大公主、二公主因利益驱使故意混淆真假,国王、国母以假当真。三公主陷入悲惨境地。禁卫将军不顾安危,冒死相救。公主凄楚绝望的呼唤,使玉兔的心灵受到了巨大震撼。假的精神胚胎在真情的呼唤声中逐渐瓦解。玉兔吐出了千年修炼的丹珠,使公主身心的伤痕愈合。玉兔丢失的一半良心在吐丹的阵痛中复归。玉兔从寻梦到归真,一番人间洗礼,万物回归自然,天竺国恢复昔日的和谐与宁静。

  三大亮点

  亮点一:情节冲突引人思考

  此剧文本以西游故事为载体,以当代艺术理念为指导,对原著有关章节重新结构,关照社会现实,增加新的情节,赋予新的寓意。全剧围绕真与假,美与丑,欲望与理性,理想与现实等一系列主客观矛盾展开戏剧情节和冲突。用犀利的时代手术刀解剖社会痼疾,使人们对司空见惯的一切假的现象感到触目惊心,急切呼唤“真”的自然回归。让观众在审美享受的同时,唤起社会良知,产生时代警悟。

  亮点二:名导操刀匠心独运

  在整个舞台呈现上,全国著名导演谢平安运用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将月宫、白云、宫殿,天上人间联系在一起,将玉兔、嫦娥,悟空师徒,凡人百姓汇集于一处,矛盾层层递进,情节妙趣横生。舞台时空并列交错,舞台调度灵动有序,西河大鼓串场连接,白云舞、琵琶舞、招亲舞有张有弛。韵味十足的河北梆子唱腔,富有西域音乐元素的旋律,简洁大气的舞美景观,绚丽多彩灯光效果,构成了此剧独特的艺术魅力。

  亮点三:演出阵容青春靓丽

  玉兔、孙悟空、禁卫将军等主要演员皆由二十几岁的青年演员担当,青年演员英姿勃发,使舞台充满青春的活力,玉兔的双剑开打干净利落,孙悟空的屏风倒立惊险绝技,琵琶女和孙悟空等的群体开打紧凑火爆,使得满台生辉,让观众重新领略到当年神话剧《宝莲灯》的艺术风采。

关键词:河北梆子,天竺传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文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